〈
新通留学
菜单

英国G5和美国常春藤,究竟哪个更好?适合自己最重要!

时间:2022-05-2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53
英国G5,美国常春藤

英国和美国作为最热门的两个留学国,每年都吸引大量国际生前往。

要说英美大学的代表,美国有八大常春藤盟校,英国则有G5精英大学。虽然英美大学都是注重“精英教育”,但这两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也有很多不同之处,有很多都需要考虑进去。

今天就以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为例,扒一扒美国8所常春藤和英国G5大学到底该怎么选?

 

英国G5 vs 美国常春藤

 

G5超级精英大学的说法第 一次出现是在200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HES)的一篇研究报告“Super Elite in secret bid for cash boost ”上。

该文章说明G5创立的初衷是向政府申请额外的教学拨款。五所大学认为政府教育开支的缩减将会影响其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水平。

后来,G5大学的称呼慢慢象征了英国最 高水平的科研实力、师生质量和经济力。

 

Q1

 

其中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和帝国理工学院常年占据英国大学排行榜前五名,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十名。

 

Q2

 

美国常春藤——由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八所大学组成的体育赛事联盟,这八所名 校包括: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和康奈尔大学。

 

大学排名

 

咱们先从最直观的排名来看。

英国G5大学里,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和UCL均位列QS全球前10,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排名世界第49,具体如下

牛津大学:QS世界排名第2

剑桥大学:QS世界排名第3

帝国理工学院:QS世界排名第7

伦敦大学学院(UCL):QS世界排名第8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QS世界排名第49

美国8所常春藤大学里,除了达特茅斯学院,其它7所大学均位列QS全球前100,稳居全美前20。

不过在美国除了常春藤联盟,还有众多TOP名 校与其争锋,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具体如下

哈佛大学:QS世界排名第5

宾夕法尼亚大学:QS世界排名第13

耶鲁大学:QS世界排名第14

哥伦比亚大学:QS世界排名第19

普林斯顿大学:QS世界排名第20

康奈尔大学:QS世界排名第21

布朗大学:QS世界排名第60

达特茅斯学院:QS世界排名191

从2022年QS世界大学排名来看,全球高校TOP10中,美国占了5所,英国占了4所。虽然美国有5所大学入围,但仅有哈佛一所常春藤大学。而英国这边入围的4所大学均属于G5。

整体来说,美国名 校属于“群雄争霸”,虽有八大藤校,但麻省理工、斯坦福、约翰霍普金斯、芝加哥等大学的实力也不容小觑。G5大学排名整体高于常春藤院校。

 

大学录取率

 

接下来,再来看看各大学的本科录取率怎么样?

英国G5大学方面,根据此前UCAS(英国本科招生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牛津、剑桥、帝国理工以及LSE录取率均低于10%,尤其是LSE录取率仅有4.7%,是G5大学里最难申请。

UCL的录取率是G5里最 高,不过也仅有10.1%。

下面是G5大学2021年本科录取率

牛津大学:6.4%

剑桥大学:9.4%

帝国理工学院:9.1%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4.7%

伦敦大学学院(UCL):10.1%

美国常春藤大学方面,相关数据显示,平均录取率也低于10%!其中耶鲁、普林斯顿、哈佛大学的录取率都在4%左右,哥伦比亚大学最难申请,录取率仅有3.9%。

下面是美国8所常春藤大学本科录取率

哥伦比亚大学:3.9%

哈佛大学:4.0%

普林斯顿大学:4.4%

耶鲁大学:4.6%

布朗大学:5.5%

宾夕法尼亚大学:5.9%

达特茅斯学院:6.2%

康奈尔大学:8.7%

整体来看,G5大学和美国常春藤大学录取难度差距不大,平均录取率均在10%以内,如果非要从录取率比较哪个更难,常春藤大学要比G5更难录取一些。

 

教学方式

 

英国的大学通常以讲座(Lecture)为基础,并且可能包括一些考核,但是对于英国大学的学生来说,直到学期末甚至是年终考试才有正式的考核也很正常。

比如牛津大学的经济管理专业(BA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一周课程主要由“六节讲座”(Lectures)、“两节辅导/研讨会”以及“论文写作、阅读”组成

 

Q3

 

然而,美国的大学更多的是以平时的考核为基础,学生们可能每周、每月都进行考试,这些考核通常也会与期末考试结合起来进行。

美国大学的授课方式虽然也包括大量的讲座,这些讲座也会包括小型研讨会(Seminar)或实践课程(Workshop)。

 

Q4

 

以哈佛大学为例,主要基于 lecturing(授课)和 seminar(讨论),由教员负责,再加上大大小的研讨会。学生的活动,讨论和课题是最主要的部分,重要的程度大于授课。

总而言之,英国的教育更专项严谨,更书面,美国的教育更弹性,更灵活。选择哪一个,可能取决于你自己的学习习惯。

 

学制的差异

 

在英国和美国学习的最显著的区别之一是学习时间的不同。

美国本科通常都是4年,英国本科除了苏格兰是4年制,其它三个地区都是3年制。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通常只需要1年,而在美国则需要2年。

最 后,英国的大部分博士学位需要3到4年(某些课程除外) ,而美国的博士学位通常需要5到7年。

另外申请英国和美国大学的高中课程也有区别!如果你想去美国读本科,高中最 好选AP课程,如果是去英国 or 英联邦国家(澳大利亚等)选择A-level或IB。

综合来讲,无论是英国G5院校,还是美国常春藤院校,都是世界TOP的大学!可能通过不同维度有高低之分,但每所大学都有独 一无二的优势。

同学们在选择时不一定要严格按照排名来选,专业申请难度、课程安排以及就读年限都是值得大家考虑的因素,无论是英国还是美国,总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 好的!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