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2023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麻省理工连续11年蝉联第 一 清北冲进前15!

时间:2022-06-09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21
世界大学排名2023QS世界大学排名

今天凌晨(6月9日),

QS正式发布了2023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

作为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的第20个年头,这一次,该排名共罗列了近1,500所院校,这也使得其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 大的QS世界大学排名。

每年的QS排名发布,可谓万众瞩目。准备好迎接今年的排名了吗家人们?和新姐一起来开启!

 

01 排名指标

今年采用的排名指标相较往年,还增加了两项额外的指标——国际研究网络和就业结果,但这两项并未纳入总体评分。

主要还是根据以下6项进行加权得出最 后结果:

● 学术声誉40%:基于超过130,000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反馈;

● 雇主声誉10%:根据雇主关于大学与毕业生就业水平的调查答复;

● 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20%:衡量学术研究的影响力,通过五年内大学研究论文的引用总数除以大学的教师数量得出;

● 师生比例20%:代表教学规模,将学生人数除以教职员工人数得出,可以用来参考各个大学的班级规模;

● 国际教师比例5%:QS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之一,它衡量的是大学中非本国教师的比例;

● 国际学生比例5%:QS的两个国际化指标中的第二个指标,它衡量的是大学中非本国学生的比例,这也可以表明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02 排名精彩看点

2023QS世界大学排名看点颇多!

麻省理工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 一

剑桥升至世界第二,牛津保持前五

清华北大冲进前15名,拿到有史以来最 好成绩

 

剑桥升至全球第二英国大学表现出色

就本次榜单上的英国大学表现而言,在QS排名的90所英国大学当中,有28所大学的排名相比去年有所升高,22所大学排名保持稳定。

其中,最令人兴奋的就是英国牛剑两大头牌终于得到了证明:剑桥大学从去年的第3名上升到今年的亚军宝座,而牛津大学虽然有所下降,但也保持在了前5名当中,位列第4。

除此之外,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上升1名至第6名,伦敦大学学院UCL保持在世界第8位,全世界前十英国霸占了4个席位。

在世界前20排名中,爱丁堡大学也从去年的第16位再次攀升至第15位。前50名中还有曼彻斯特大学(28)、伦敦国王学院(37)。

在世界排名前100当中,排名上升的英国大学包括布里斯托大学(+1)、利兹大学(+6)。

除以上大学以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伯明翰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杜伦大学以及圣安德鲁斯大学也均保持在了世界前100高校的行列。

 

麻省理工连续11年第 一

美国超半数排名下滑

今年,麻省理工学院连续第11年获得世界排名第 一的称号。

然而,可能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超过半数的美国上榜大学相对去年来说排名下降。

哈佛大学保持在其在QS世界大学排名历史上的最 低排位——第5名;加州理工学院也自2015年以来第二次跌出前5,此次保持第6名;哥伦比亚大学也跌出前20,此次排名第22名。

当然,虽然很多美国大学排名下跌,但斯坦福大学(3)、芝加哥大学(10)、宾夕法尼亚大学(13)、普林斯顿大学(16)、耶鲁大学(18)以及康奈尔大学(20)仍保持在了世界前20行列。

 

清北进入世界前15

中国大陆大学表现强劲

本次排名中,中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强劲实力继续在全球舞台上不断展现。

中国大陆地区排名领先的变成了北京大学,首次冲至世界第12名,较去年攀升8名,也是亚洲排名第二的大学;清华大学紧随其后,上升3名来到第14名,亚洲第3名。

北京大学这次的进步归功于其参与国际研究合作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国内22.5%的数值相比,在北大发表的论文中,有33%通过跨国合作完成。

除清北外,还有很多大陆大学在本次排名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浙江大学 -- 第42名,上升3名

上海交通大学 -- 第46名,上升4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第94名,上升4名

武汉大学 -- 第194名,首次进入前200名

同济大学 -- 第212名,与去年持平

哈尔滨工业大学 -- 第217名,上升19名

北京师范大学 -- 第262名,上升8名

总体来说,这一次共有71所中国大陆大学上榜,相较去年的榜单多出13所。

 

03 其他国家/地区排名亮点

除了以上提到的英国、中国大陆以及美国的排名看点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也非常高能。

欧洲大陆方面,排名最 高的高校是位居第9名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没错就是前段时间著 名的“有请潘周聃”的母校

,它也是世界前十名当中唯 一一所非英美高校。

亚洲排名方面,亚洲第 一仍然来自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11名,而去年亚洲第二南洋理工大学下滑至第19名。

中国香港地区,香港大学稳步上升一位至第21名,港中文、港科分别位列第38和第40名;而东京大学保持在第23位,亚洲第6。

世界前50名的大学,澳大利亚今年仍牢牢锁定五席,与去年持平。其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位列第30名,较去年(27)下降了3位,墨尔本大学排名第33位,较去年(37)上涨4位。

加拿大表现最 好的2所大学分别是麦吉尔大学(31)以及多伦多大学(34)。

最 后,新姐想说,大学排名上上下下本就是常事,再加上疫情因素影响,如果你的母校排名一不小心直接俯冲也不用太沮丧,说不定明年就追回来了呢~

对于尚未择校的同学,这份排名可以作为参考,但排名不是唯 一指标,建议大家理性看待,将自身情况与各项需求因素综合考虑,进行更加合理个性化的选择。毕竟,适合你的才是最 好的!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