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新通教育重磅发布《留学生就业力及人才发展报告2022》!

时间:2022-06-1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90
新通教育留学生就业力人才发展报告新通留学

 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破千万,就业岗位需求不断缩紧,政策性岗位政策拓展空间受限,再加上新冠疫情地不断反复,使得今年的就业形势较往年更为复杂严峻

 

6月11日,在第53届新通国际教育展上,新通教育重磅发布《留学生就业力及人才发展报告2022》报告围绕中国留学生市场,深度调研分析留学生就业现状以及企业对留学人才招聘情况。






中国海归留学生发展情况


对于留学生而言,英、美是留学目的地的首 选,其中英国占比37.47%,美国占比26.17%;第二梯队是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占比分别为19.83%和15.70%。




在专业选择上,商科管理类、经济金融类、计算机和数据科学类远超其他专业稳居前三名。这三类专业共同的特点就是对口的就业岗位供给较大。




超八成的留学生选择毕业后回国,其中81%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4%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创业。


大部分留学生选择回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国外的疫情情况以及国际政治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二是国内各行业发展形势向好,尤其是互联网、新消费等行业,让留学生有更多职业发展可能。





留学生回国首要考虑的就是城市,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无疑是留学生的优先选择。


但在对留学生意向调研后,我们发现新一线城市——杭州已经超越上海、广州,位居留学生回国城市选择的第三位。




在选择回国城市时,留学生主要考虑因素的前三位分别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家人/朋友、人才吸引政策(落户、奖励、优惠等)





海归留学生就业观&就业现状



   留学生就业现状


国内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逐年上涨,22年高校应届生人数较上年增加了167万。海外留学生的大量回流,也使得就业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在对企业的选择上,33%的留学生选择了外企,31%的留学生选择国企/央企。福利好、稳定、有效平衡生活工作等是吸引留学生的关键。




在行业选择上,金融、互联网、快消稳居前三位,这与留学生的专业选择密不可分。




当然,留学生回国求职也存在一些挑战,其遇挫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工作经验、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闭塞。因为留学生长期呆在国外,与国内存在“信息差”,使他们不能及时获得优质机会。




   留学生就业观


留学生回国就业选择企业/岗位时最关注的是个人未来发展空间和薪酬福利。可见,留学生的就业观既要当下又着眼于未来。


其次,留学生就业时还会关注到企业的知名度以及自身与岗位的适配度。而对于个人兴趣、工作环境等方面的关注度则较少,可见留学生们更追求自身发展。





新通留学生就业现状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年第 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截至今年4月中旬,已有46.7%的2022应届毕业生获得offer,其中仅15.4%的人选择签约。


而新通求职就业数据统计,新通求职服务的2022届留学生中,74%已获得心仪offer并签约。另有13%的留学生获得了offer但还未选择签约,想要寻求更好的机会。剩下13%的留学生是因为签约时已经错过最 佳校招季,失去了校招机会,只能积极参加社招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已签约的应届生中,平均月薪6507元,其中签约月薪10000+的占比10.7%。


而通过新通求职就业服务的归国应届硕士毕业生,平均月薪13969元,其中签约月薪10000+的占比84.89%,签约月薪15000+的占比33.4%,签约月薪20000+的占比20.89%。




这意味着,求职不仅需要有较强的学历背景,更需要有完善的职业规划、富有竞争力的实习/项目经验以及一定的求职技能


 


企业对留学人才的招聘需求


新通求职与多家行业头部企业官方签约人才共建合作项目。


本次调研活动邀请了500家企业参加,深入探究企业对留学人才的招聘需求。


在招聘过程中,55%的企业表示会倾向于具有留学背景的候选人。而针对于留学生候选人,超过七成的雇主表示会关注留学高校的QS排名


由此可见,留学背景是同学的求职竞争力,但知名高校的留学背景是同学求职的主要竞争力。




报告第 一章指出,留学生选择留学目的地时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分居前四位。


而在企业挑选候选人时依然是这四个国家/地区居前四位,只是排名变为美国、英国、中国香港、澳大利亚




在所有受访企业中,45%的企业每年招聘留学生的占比在10%以下,但相应的企业规模都在1000人以上。也就是说,企业每年招聘留学生的绝 对人数还是可观的


另有22%的企业表示会给留学生开通专属招聘通道近半成的企业认为留学生的求职竞争力较国内应届毕业生更强。


这意味着,对于企业而言,留学生背景的光环依然存在。





企业在招聘留学生时最关注的是“是否有匹配的实习经历或项目经历”,其次是其专业匹配度、学校QS排名、学生底层能力等。




企业认为属于留学生优势的前三位分别是其语言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沟通能力


缺乏职业规划、专业竞争力不够(指学生专业技术能力)、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是企业眼中留学生劣势的前三位。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就业形势下,留学生应该尽早开始职业规划以寻求更好的就业机会。

,赞3
 


首先需要在选择专业时挑选与目标行业相匹配的


第二,即使身在海外也要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国内的招聘动向,不要两耳不闻窗外事。


第三,把握寒暑假时间,多做实习积累经验,尤其是参加名企实习

 

秋招即将全面开启,23届的同学们快行动起来!


速来领取《2022留学就业力及人才发展报告》,充分了解留学生在海内外的就业情况,找到更适合你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 报告领取方式 #

6月11日-7月10日

来【第53届新通国际教育展】

打卡#好留学 好就业#

领就业力报告 听大咖聊职场

新通20+城联动 等待你的到来

 

 


就业趋势 人才报告 现场领

高考志愿 全球填报 选择多
暑假进击 乐学一夏 结伴学
牛校云集 大咖汇集 干货实
码上预约 get更多精彩和福利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