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中国读大学为什么难?留学为什么容易?“水硕”真的“水”吗?

时间:2022-07-0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17
中国读大学留学出国

 在中国读大学,一直是一个“不容易”的事情,读名 校更是很多人的“望尘莫及”。近些年,出国留学的人数逐年增多,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群,便是为了出国寻求更好的教育资源和机会。

 

那么,为什么中国读大学这么难?留学为什么容易?以及由此衍生的问题:“水硕”真的“水”吗?我们来一一分析。

 

中国读大学为什么难?

 

2021年,全国高考本专科录取率为92.89%,本科录取率为41.63%。接近60%的同学,无法迈入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

 

为什么读本科这么难?原因其实很简单:大学数量少。

 

拿教育大国美国来讲,全美高等教育机构超过7000所,其中大学和学院3982所,四年制本科院校2679所。

 

什么概念呢?美国人口一共3.35亿,平均每12.5万人就拥有一所本科院校,假设人口年龄按正态分布,12.5万人里的大学适龄人口才区区6000多人,甚至无法填满一所大学...     

 

同理,日本平均每16万人拥有一所本科大学,德国是22万人,新加坡和英国是25万人,加拿大是39万人,澳大利亚是60万人。

 

而中国,2021年,全国一共2756所高等院校,其中四年制本科院校1270所,算下来要高达110万人才拥有一所本科大学。中国高中生想要读本科,概率只有美国高中生的1/10。

 

所以为什么中国上大学难,你明白了吗...

 

留学为什么容易?

 

两个原因,一个是因为发达国家大学多,这个已经在上一个问题里说明了。

 

第二个原因是大学理念不同,欧美大学讲究的是普适教育而非选拔教育,只要你想读书,就一定能有书读。

 

我们拿德国举例,想走职业教育的德国学生,从高中就开始分流,其他学生基本都能进入大学。

 

对国际生也一样,只要能证明你能学好,学校一般都会收你,所以好多同学能“水”进去,但能“水”进去不意味着能“水”出来,你得有真才实学才能拿到毕业证。德国大学水平都非常高,最 后都毕不了业的大有人在。

 

相反,我们的有些大学教育是很“水”的,但是我们大学少,所以只能实行选拔性的精英教育,客观上造成了生源精挑细选。学生质量高导致成就也高,其实这帮985的同学去了双非也一样成才,跟大学关系不大。

 

“水硕”真的“水”吗?

 

没错,已经2022年,还有人在质疑着“海外一年硕”的含金量,尤其是英联邦国家的一年制硕士,就像是花钱买学历,任人吐槽。

 

然而,事实却是,一年制硕士,教育部和市场双双认可。

 

首先,所就读的学校在中国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可查,表明该学院设立合法,其所颁发学历学位证书在所属国获得承认,那么在回国做中留服认证时不会存在太多阻碍。只要能做中留服认证的那么就是受国家认可的学历学位!

 

其次,就业市场是否认可?针对此疑问,新姐咨询了几家HR,给出的回答均是:“只要国家认可的我们就认可!”


其实,公司在用人的时候更看重应聘者的能力,如果学历大于能力,才会有可能被质疑这个学历水不水。

 

所以说,一年制硕士水不水取决于你自己水不水!


可能有同学还有疑问,一年制硕士为什么这么短,真的不会降低学习质量吗?

打个比方来讲,一年制硕士的学习内容就像是一个大型“压缩饼干”,不变的是完整的知识架构,压缩的是学习的总时间。

英硕的课程非常紧张,第 一学期一般从9月中旬后开学,到12月中旬圣诞结束,大约10-12周;在一月初第二学期开学后进入考试周,紧接着就是10-12个周的第二学期课程;第三学期则进入论文期,在导师的指导下与组员进行论文撰写工作。

与紧凑的时间并存的是高质量的教学与大量理论与实战教学。新姐曾采访一位UCL的学长,他甚至表示:这一年的学习强度甚至超过了高三,正所谓学校选的好,期末赛高考。

这样,你还说一年制硕士是水硕么?最 后做个总结,新姐认为,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留学其实是我们这些站在教育资源洼地的人,去薅教育资源高地的羊毛,如果你有薅羊毛的条件,何乐而不为呢?

想即刻申请留学吗?留下你想咨询的问题:留学规划、留学目的地、院校/专业选择、留学费用、留学考试、申请规划...会有新通顾问老师与你联系,为你一一解答!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