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俄罗斯留跨文化适应三个阶段盘点

时间:2022-08-25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2

   出国留学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你开始寻找自己的生活。

  适应一种新的文化是一个发现的过程,充满了兴奋也难免遇到困难。来到一个陌生国家生活,想必同学们都会担忧是否与本地人相处好,能不能交到新的朋友?饮食如何适应,宿舍环境怎么样?

  不用担心,以下这些过程是留学生们都会经历的,我们也介绍了对应的解决方法,帮助你更加快速的适应新的学习生活。

  留学生的跨文化适应过程

  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生活多少会有些不同,大多数情况下,你只是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最重要的一条准则在于,你能否积极主动的探索新的文化环境,并且多观察、多倾听,少评判。在逐渐理顺了生活学习的节奏之后,你的心态也会逐渐稳定,这时你就可以观察到自己文化适应过程中的各个阶段。

  蜜月期

 

  第 一个阶段就是蜜月期:你很高兴来到俄罗斯学习,城市、学校、老师、同学,大学生活的一切看起来都那么新颖,你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可能性。

  在最初的几周,你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新奇食物,每周 末都去东宫参观,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体育俱乐部,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登山露营?旅游?甚至是冬泳?你列出了许多令人兴奋的大学计划。

  在这几周之后,你可能会受到一些文化冲击,你的身体可能会感到一些不适。因为大量的新鲜事物涌入大脑,同时你需要同时处理语言问题、办理各种入学事物、接受不同科目的学习计划、生活,记住各位同学的名字,你可能会感到疲倦,有时会有些头痛。

  应对的策略很简单,虽然你依旧会兴奋这个新的环境,但我们建议你先将注意力放在生活和学习等必要的事物上,很多事情等适应之后再做也不迟,而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适应本身。

  尽量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运动。按时吃饭,吃饱、睡足对于初来俄罗斯的你绝 对有帮助,这样你才能精力充沛的面对学习、处理各种事物。不要害羞,遇到不懂的就直接前往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寻求帮助,志愿者和老师们非常愿意解答你的一切问题。学校里的事情不需要到处找同学打听或者上网搜索,有的时候找到老师面对面的沟通要比上网自己查找答案更加方便高效。当然如果遇到学业难题,也可以选择第三方学术辅导机构,比如meeloun教育(www.lxws)

  冷淡期

  几个星期之后你就会进入第二个阶段,冷淡期。

  随着天气慢慢转凉,初到俄罗斯时的兴奋劲儿过去了,学习也开始有一些难度,固定的上课时间和固定的轨迹让生活少了一些亮点,最关键的是玩耍的时间开始缩短了,身边的同学们都开始暗暗发力学习。

  食堂里的食物都尝试过了,似乎已经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刺激到你的味蕾,虽然能够在学校边上的中国餐馆里找到一些熟悉的家乡味道——不管是重庆火锅还是菠萝咕咾鸡,好像因为离开家乡,同样的食物味道也发生了变化,感觉总是差了点意思。

  不用担心,这都是发生在大多数留学生身上正常的、暂时的现象。这个时候你应该尝试自己做一些东西来吃,即使你之前从没做过饭,那也不要浪费公寓里的厨房,多少留学生都是在异国他乡练就了一手好厨艺。

  不要忽视美食的力量,简简单单做一个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再煮一锅煮蘑菇鸡汤,这能给你带来许多能量和安慰。你可以在中国超市找到和国内一模一样的材料,打个视频给妈妈获取现场指导,这下令人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宿舍里闷头学习的同学们都探出了头,好奇是哪里传来这种奇妙的味道。你可以把自己做的美食分享给你的同学们、发布在社交账号上,不仅可以帮助你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吃货好友,看到你吃好喝好,国内的家人们也会更加放心。

 

  除了食物之外,你还要适应空间和生活方式的不同,大学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和国内高中有很大的差别,你可能需要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下课后你会在咖啡厅和同学见面讨论一天的学习内容,你需要通过社交软件和同学们保持同步,传递课件和学习材料,确保不错过学校各种各样的安排。

  你需要做的就是时刻保持轻松的心态,在社交中占据主动。周 末碰头时帮好朋友带一杯咖啡,并且在需要帮助时毫不犹豫的提出要求,留学生活总是可以过的轻松一些。VK里的班级群和邮箱一定要经常查看,从这里获取的信息最及时快速。

  别看你的俄罗斯的同学们表面上看起来闷闷的,其实和国内一样,俄罗斯人在面对外国人和跨文化的事物时总是很包容,如果你提出需要帮助通常他们都会尽力满足,无论从性格和过往的教育来看,他们都倾向于让外国留学生感觉更舒适。

  跨文化生活期

  随着时间的推进,尤其是结束了第 一个学期,慢慢的你开始适应,你感觉周围的事物开始变得有意义,自己开始擅长在异国他乡的生活。这个时候你就开始进入一种跨文化生活阶段。

 

  为什么教授今天眉头紧锁?作业完成进展如何?周 末要和小组作业的同学视频会议?有什么要提前准备?虽然很多东西都没有明确,但是这些已经并不会令你担心了。

  因为你的语言能力已经足够应对绝大多数场景,你的心态也愈发平稳,即便是踏入陌生的环境、处理新的问题,你也可以很快找到头绪。你卖了了厚实的衣物、在跳蚤市场买了一张小地毯,即便在风雪之夜宿舍暖气依然充足,冰箱里也堆满了食物和零食。没赶上公交车?雪中漫步也不必匆匆,街角新开的小店正好可以顺道逛逛。而最重要的是,你知道冬天即将过去,现在可以开始期待俄罗斯舒适而热情的春夏~

  此时,你回想起初到俄罗斯时定下的那些疯狂的计划,到彼尔姆水下洞窟潜水如何?是时候开始准备将他们付诸现实了!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