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美国留学申请,有哪些需要注重的“软实力”?

时间:2022-09-2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47
美国留学申请留学申请软实力

 

美国学校招生录取体系相比于其他国家考核标准会更多,简而言之就是程序更复杂,因为学校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多元化、全面发展的学生群体,所以录取时都采取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综合性评估的方式,也是确保录取的学生拥有除卓越学术能力以外的其他核心素养。在申请过程中,学生需要提交学术成绩、推荐信、课外活动、文书等,部分学校还要求学生参加面试。

其中,语言考试分数(TOEFL/IELTS等)、标准化考试分数(GRE/GMAT/LSAT等)、原学校知名度、GPA、班级成绩排名等属于硬性标化成绩,也是学生经历的第1道必要初筛,这些也被称为硬实力

 

但对于申请学生而言,在硬实力达到录取标准后,能够让自己从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则是软实力,这也是除标化外的核心竞争力。

 

一、软实力由哪些方面组成

软实力在申请过程中可以大致总结为四个方面:申请文书、老师推荐信、课外活动及个人荣誉成就经历和面试。这四个环节从申请初期贯穿到申请尾声束,其中,课外活动及个人荣誉成就的经历板块在申请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zui锻炼学生个人以及专业能力的一个环节。

 

申请文书

虽然绝大部分的文书都有详细的命题,但是这些命题不会框定详细内容,学生有很大的独立自由发挥的空间,可写的范围也十分广阔。这也意味着学生没有任何可以套用的模板。

 

耶鲁大学部分开放式文书题目,

申请者选题有极大自由

 

推荐信

学生任课老师及升学辅导老师的推荐信是另外一种学生呈现自己日常在校的优异表现的途径。推荐信包含1封学校升学指导/班主任的推荐信,1-2封任课教师推荐信,除此以外还可提交额外推荐信。选择推荐人的时候尽量一文一理,以展示同学在文理领域的均衡发展。确认好推荐人之后,便可以在系统上邀请推荐人了。以Common App系统为例,登陆后点击邀请推荐人,在弹出的小窗口填上推荐人的姓名和邮箱后系统会自动给老师发送邮件,老师通过邮件的链接上传推荐信。

美国学校把推荐信设置成必须项皆在将之作为多方面了解学生的一种方式,老师的推荐信会从另外一个角度切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也相对比较客观

 

课外活动及个人荣誉成就经历

针对申请表格的填写,大学会要求学生展示自入校到结业9-12年级期间的课外活动和突出荣誉成就,这给了学生证明自身发展情况的机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在网申问题中设置了简历提交的可选板块,提供了可以让学生更加突出、灵活展现自己的平台。

 

面试

在美国,私立学校的面试会比公立学校更多一些。面试方式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面试官可能是学校的招生官、校友,也有很多学校接受非校方组织的第三方面试。

部分美国高校,对于面试并不强制,甚至有些没有面试,但是这也并不代表面试不重要。虽然有些面试并不是强制性的,但好的面试表现无疑会增加学生个人的录取几率。因为相比于让招生官书面上审核一个人的能力,面对面的展现学生自我的优势和个人魅力更能打动到面试官,进而为学生争取到更好的录取结果。

 

二、如何提升课外活动方面的软实力

除去专业的艺术或体育专业,剩下的学科大致可以划分为三类:商科、理工科和人文社科。我们将通过剖析每个学科所培养的目标人才应该具备的能力,总结出每一类学生适合参加哪些对应的活动,以及这些活动在他们申请中所发挥的作用。

 

商科(领导力 / 组织管理能力)

对于申请商科的同学而言,学术会议,商赛,相关专业的实习等都是申请大学锦上添花的优势。但其中zui普遍、也zui重要的就是商赛了。

商业挑战赛是一种竞赛模式,其中内容包括考验学生作为运营者如何模拟现代商业运作模式,如何作出正确的运营决策。此类竞赛面向高中生、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让他们实操演练真实工作情况的平台,同时也可以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按比赛性质可分为财务类、咨询类、营销类以及创业类。

 

商赛的作用

——拓展人脉

参加竞赛的学生都有着相似的专业发展方向、留学意向以及年龄层段,学生在参加商赛的过程中可以认识新的竞赛队友。这个时候结交的人脉可以算是踏入社会之前的人际关系脉络网。除此以外,学生在组织参赛的过程中也能提升自己的领导力等能力。

 

——得到奖项对留学申请锦上添花

竞赛拿到奖项的同学,相当于被权威的商赛所认可。这无疑是证明个人具备突出专业能力的好机会,会使学生在申请季比同水平的学生更具有优势。

参加有关于商科的活动,可以让学生个人在商科专业方面获得素养提升,还能提升个人能力,同时,对于申请也是大有益处。有参与商赛甚至获得奖项、名次的学生,留在申请时可以展示更强的软实力,在未来工作上也会因此获益。

 

理工科(创新能力 / 逻辑推理能力)

理工科包括但不限于统计学、物理学、计算机等专业,这些专业都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动手实践、以及创新能力。对应提高理工科学生软实力的活动项目大致包括科研、实习、学术研讨等。其中zui重要,也是学校zui看重的是学生的学术科研经历。

科研经历一般分为以下几种:小组项目经历;本校教授协助的实验室项目;高校实验室或研究所的经历;海外院校暑期科研项目以及一些专业类的竞赛,比如MCM。其中,不可忽略的一个是:发表论文。发表在不同期刊上的论文可以很好的证明科研以及学习的成果,也是更容易获得招生官青睐的方式。

物理学家霍金曾说过:我一生都对我们面临的重大问题着迷,并试图找到科学的答案。如果像我一样,你看着星星,并试图弄清所看到的,你也已经开始怀疑是什么让宇宙存在了。

学生时代是人生承上启下的转折点,它承接着之前的校园经历和未来的工作环境,所以在这个时期培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这种科研素养是至关重要的。科研素养是综合的能力,具备真正的科研素养才能拥有理解现代社会运行的能力,这是将来学生不论是在求学还是工作时都需要的。

 

人文社科(沟通能力 / 批判性思维)

人文学科,是以观察、分析及理性批判来探讨人类情感、道德和理智的各门学科和知识的总称。大致包含文学、哲学、宗教、艺术、史学、人类学、语言学等这几个学科。人文社科常常被人们作为理工科的对立面,和自然科学一起构成了美国本科所推崇的博雅教育,是西方教育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一部分。对于人文学科的申请者来说,社会实践活动就成为了拔高软实力的一种有效途径。

 

从升学来看,大学招生官的看法往往比资深学者来得有效得多。2018年,在一项针对美国各类高校264位招生官的调查中,社会服务对于大学申请的作用得到了证实。调查结果显示,58%的招生官认为:学生的社区服务经验会使得我们对于他的接受程度产生积极影响。只有16%的招生官不同意这个说法。在这场调查中,大多数招生官都表示,社区服务本质上是同等条件的学生之间的决胜局。[3]

 

三、软实力为什么如此重要?

根据2021中国留学生白皮书》中的数据,在疫情影响下,仍有91%的意向留学人群表示继续考虑留学计划。另外,在这些意向留学人群中,71%为国内本科在读,计划本科毕业后进行出国深造。但受去年开始的全球疫情的影响,很多申请者没有办法及时提供有效的标准化考试成绩,也有很多考试地点因疫情原因关闭,所以从去年的秋季申请开始,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将自己的申请要求之一改为选择性递交标化成绩,意味着标准化考试成绩不再作为整体考核的强制选项。今年,许多院校仍旧保持着这一申请条件,由此可见很多硬实力在院校申请的过程中所占比重在慢慢减轻,取而代之的软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符合时代需求

21世纪这个提倡人才全面发展,需具有复合型技能的时代,仅仅具备某一项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成绩优异,在专业领域要有杰出的表现,也要具备回报社会的意识。在校期间多进行科研项目、实习、社会实践等活动所获得的好处是可持续性的。除了对于出国留学申请有帮助以外,对毕业后就业或留学回国后求职同样有着积极、长远的作用。

作为申请美国学校的学生,了解美国的教育背景,以及在此背景下所催生的教育制度,申请体系里的考核标准极为重要。美国学校从小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独立学习思考的能力、逻辑性表达及理解能力,这构成了他们独特的教育体系。有意向出国学习的学生,应顺应美国教育系统所催生的相对应的录取标准,但这并不代表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出牺牲,反而这是一个培养他们多方面发展的良好开端。

 

——对学生未来就业的良好影响

2021留学生归国求职意向调研》显示,留学生在职业选择上偏向互联网、金融与医药行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这样较稳定的工作也逐渐走入了留学生择业的视野里。但不论是什么行业、什么领域的工作,在岗位招聘要求中,相关的实习、实践经验、个人能力都是招聘重要的筛选条件。[6]

以字节跳动21年校招岗位为例,可以看到,不论是技术类岗位还是职能类岗位都要求具有应用实践经验大公司实习经验。所以,对于学生而言,工作/实习经验不足是找工作时存在的主要劣势。由此看来,不论是进行科研项目研究还是进行丰富的相关岗位的实习实践,对于学生的留学申请或是毕业以后找工作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软实力方面才能突出,才能够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个人能力的长远发展

而这些软实力在时代背景的推动下,逐渐彰显出重要性。除去在申请和就业方面显现出的优势以外,软实力对学生个人发展也起着尤为关键的作用。学生在各种学术活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为自己留学申请所做的背景提升,其实潜移默化的在改变着他们对待学习、生活以及工作的态度。这些软实力也验证了培养21世纪人才核心素养的主要目标,也就是我们熟知的“4Cs”学习能力:创造性和创新能力(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Critical-thinking and Problem-solving)、交流能力(Communication)和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

划重点!!!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西安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