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新通教育承办2022年首届『之江教育论坛 』圆满举行

时间:2022-11-1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228
新通之江教育论坛新通教育论坛

11月11日至12日,2022年首届“之江教育论坛”暨2022中国杭州 名 师 名 校 长论坛在杭州市钱学森学校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模式探索”,由浙江省教育学会、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新通教育集团旗下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承办。

 

本次论坛云集众多教育大咖,探索共同富裕背景下的高质量育人模式。活动举办引起社会广泛反响,获得钱江晚报、杭州日报、潇湘晨报等媒体报道,并在“学习强国”App上发布。

 

 

 

精彩开幕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周谷平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教授,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杭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钮俊,上城区委副书记范朝辉等领导也到会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蒋锋,杭州市上城区宣传部长范卫东,浙江省教育厅教科院院长朱永祥,新通教育集团董事长、浙江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麻亚炜,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学术总顾问、浙江省特级教师赵群筠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大咖云集

 

1“大先生”于漪老师贺信


 

共和国功勋教师于漪老师给论坛发来了情真意切的贺信。信中,“大先生”于漪老师深情地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党和国家当前教改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也由衷地祝福浙江、杭州的教育能够一如既往地走在教育现代化的前沿。

 

 

 

2北师大教授顾明远先生到场致辞

 

 

93岁高龄的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顾明远先生也到场致辞,他高屋建瓴地论述了本次教育论坛的探索意义。

 

“未来社会,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得知识,那么学校、老师还有存在的需要吗?”顾老师的问题耐人寻味,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技术和教育如何融合,技术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关系如何重新定位,都是我们需要严肃对待的问题。

 

3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远程祝贺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通过远程视频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致以热烈的祝贺。杨秘书长表示,浙浙地区历来是中国基础教育的高地,要积极呼应和探索优化教育资源,推进中小学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浙江范式”,助力教育共富。

 

4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致辞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希望通过“之江教育论坛”平台,更多地探索中国教育现代化的浙江方案,给教育专 家和一线教师提供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的机会。

 

主旨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肯定本次论坛选题精准。他表示,“共同富裕和高质量教育”是当前新形势下中国教育的两个重要命题,我国教育已经从1.0进入2.0的新时代,教育优质均衡,是在教育设施相同的条件下如何做到人的个性化的发展,要从认知向非认知领域拓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张卓玉先生在线发表了自己对当前教育改革的看法,重点谈了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教师的素质提升。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作《为了每一个》主旨报告,他向与会者展示了上城区这几年在教育改革探索上做出的努力及在现代化办学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将努力实现上城教育“教育上乘”,提供丰富的个性化选择,推进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教好每一位学生,成就每一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先生作《共同富裕与高品质学校》主旨报告。他深刻解读了“教育品质”的概念,认为“教育品质”更强调发挥教育的超功利价值,引导学生尊重个体生命,融入人类整体,发展人格和潜力,以促成“人的发展”为最终表现。高品质学校是最适合师生发展的教育情境,是实现师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学校。

 

 

 

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韩平作压轴报告《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他在报告中强调,教育公平是教育共富的根本价值导向,要促进教育公平,就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重视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大力提高教育质量,既要理解基础教育的价值定位,又要提升教育理念,也要深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

 

 

 

 

TED演讲

 

本次论坛专门开设了“局长TED演讲”环节,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学术总顾问、担任过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长的特级教师赵群筠作为学术主持,邀请到长三角地区的局长们分享各个地区、各个学段、各个学校的经验和实践,去推进“均衡、高质”,让教育各主体“各美其美”,从而提升区域教育的全面发展。

 

 


1


 

浙江省丽水市教育局的范寿仁局长说,在共同富裕背景下,推进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区域统筹,二是问海借力,三是数字赋能。

 

2


 

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何美龙局长说,教育引人求真向善,成就人的良善品质与美好生活。新发展阶段,区域教育需要加快推进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完善,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有效服务市民终身发展,实现“人人成才”与“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目标。

 

3

 

浙江省长兴县教育局钦国强局长提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县域教育,尤其是县域内的乡村教育作为完整国民教育的基础性环节,仍然起到改变个人及家庭命运的功能。

 

4

 

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的柴耘局长陈述了鼓楼区的教育改革发展的观点:教育成就的高品质生活,是老百姓口中的称道、心中的感动和眼神里的憧憬。


圆桌会议

 

本次论坛另一个高潮在“圆桌会议”得以展现——

 

圆桌会议上,前资深媒体人,乡村教师奖获得者聂磊旻畅谈自己在乡村学校的所见所闻;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谷平教授从学术视野谈论当前学校美育的尴尬——“美育与艺术的关系,艺术技能与审美素养的关系如何,至今未有定论”;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俞晓东院长提出,高质量教育发展一定要有政策扶持,“双减”政策之所以能够落实,就是因为背靠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表示,我们正面临一个学习被重新定义的时代,我们的学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都需要重新进入思维发展,自我认知和社会性成长的过程。

 

 

 

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学术总顾问、浙江省特级教师赵群筠老师以女性的细腻与温暖谈了教育高质量目标的达成:“我们的学生长大之后都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过着幸福的生活。他们永远相信自己的可发展性,一直努力成更好的人,坚守人生信念。这就是我理解的高质量的教育。”“唤醒孩子的能力,这个能力可能是他自己都没有感觉到的”,“将个性化的人生的可能性发挥到极 致。”这些都是对高深、抽象的高质量教育概念的具象审美表达。

 

 

 

 

“共同富裕”应该是所有学校办学育人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让更多学生公平享受优质的教育;也让不同的孩子都有共同的发展——无论其在城市乡村,性格相向、爱好不一,都能在原有的基础得到应有的、最 好的成长。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教育各主体真正做到“各美其美”。

……

 

杭州发现教育研究院及新通教育集团非常荣幸可以承办本次论坛,也希望首届“之江教育论坛”带来的种种观点与期望,能给予所有教育工作者以启迪和实践探究的动力,进而在落实核心素养和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的终 极目标下,提升区域教育的品格、品位、品质。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