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国内考研VS留学读研? 中国学生如何更好选择?

时间:2023-01-3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57
留学考研双保险研究生留学考研后留学

当代中国大学生毕业选择就业以及考研情况

据教育部统计,2023大学生毕业生人数将高达1158万,同比增加82万。从跨入千禧年开始,中国的大学生人数就开始不断增加,从2000年的95万人暴涨至2022年的1076万人,增长超10倍以上。

从2020年开始,毕业人数就开始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22年和即将到来的2023年,毕业生人数每年竟然暴涨80多万人,由此带来诸多影响,最显著的就是“毕业即失业”。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所示,仅有46.7%的2022应届毕业生获得求职offer,但只有15.4%的人选择签约。由此看来,至少有将近一半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即失业。

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lkq总理作政府报告时指出:将“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资金,支持稳岗和培训。”以此为基调,突出了今年就业的显著特征:难。

与此同时,另一个数字与之产生了强烈对比。根据教育部数据所示,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将达到1076万人,超百所“双一 流”高校本科生平均深造率(读研)为43.97%。越好的学校,研究生深造率越高,清华大学:76.7%,中国政法大学:73.12%,北京大学:71.16%。

 

目前中国行业发展及就业情况

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状况与此前预期相比更加脆弱,全球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

由于肆虐了两年之多的新冠疫情,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曾几乎面临崩盘,教育行业受“双减”政策影响也面临寒冬。2021年,滴滴企业年报所示共计亏损493.3亿元,快手亏损188.5亿元,美团亏损155.7亿元。在比拼净利润亏损方面,大厂互相比惨,几乎无一幸免。

《2022年第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对于目前行业景气程度的调查也显示:几乎所有的行业目前都呈下行阶段,同比2021年第三季度,市场明显是相当不景气,其中中介服务,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正在面临巨变。

市场不景气,裁员就是不可避免的。国内大厂裁员季来的比较早,上半年就开始了裁员计划。其中,爱奇艺整体裁员比例在30%以上,最多估计能到50%;阿里巴巴生活板块变动大,平均裁员20%;字节跳动直接裁掉了人才发展部门;百度减员比例在10%-15%等。

国外的大厂虽然裁员相对较晚一些,但是裁员力度非常之大,让经济危机的事态愈演愈烈,凛冬已至。

首当其冲施行裁员计划的便是tt。据《纽约时报》报道,以440亿美元收购tt的马斯克,下令tt全公司裁员。tt安全与信任部门负责人尤尔·罗斯也在tt上确认,裁员大约占公司总人数(共7500人)的一半。

Face book母公司Meta也开始大规模裁员,截至上周,Meta表示将裁减1.1万个职位,约占整个公司的13%。

与此同时电商巨头亚马逊为了应对增长放缓和成本上升,计划裁员约1万人。

苹果公司也拟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冻结招聘。

除了这几家巨头,Stripe、Salesforce、Lyft等科技企业也纷纷宣布裁员。


目前中国大学生考研情况

今天,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今年考研确认的人数情况。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2023考研报考人数增加基本已成定局。按平均增长幅度20%来算,2023年考研报名总人数预计增长91.4万人,考研总人数将达到548.4万人,这个数字远超之前预计的520万人。这也意味着2023考研难度再升级,考研学子面对的竞争更加激烈、形势更加严峻。

此外,多所院校考研报名人数持续上涨,包括江西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延安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报考人数实现大幅增长。例如,北京林业大学网报人数达到9699人,比去年实考人数增加8.8%,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民航大学2023考研网上报名确认考生人数为2773人,较2022年增长13%。

北京科技大学报考点共完成4793名考生的确认工作。报考此校的考生达13000余人,较去年增长1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截止到2022年10月20日22:00,报考的统考生人数共计15164人。

长江大学截止到2022年10月26日,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00人大关。其实去年长江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也达到了9239人,比2021年报考人数增长了58.75%。

重庆交通大学此次完成网上确认的考生人数近3900人。

根据江西农业大学发布的信息,其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一志愿报考人数5087人,首次突破5000人,比2022年增加1441人,增长39.52%。其中,本校一志愿报考增长30.35%。

据统计,2023年报考云南民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人数为9486人,比2022年的报考人数增加了3385人,增幅达35.7%。

重庆理工大学发布的信息显示,其202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一志愿报名考生10000余名,同比增幅32.3%,涉及全国500多个报考点。

随着考研人数上涨,以往需要调剂才能招满的一般院校,如今已经不愁生源,一些本科毕业于“双一 流”高校的学生,把报考目标投向非“双一 流”(俗称“双非”)的普通院校。一些双非院校的报考人数涨幅远超“985”、“211”大学。

 

选择考研所面对的困难

考研热度逐年大增主要是因为:在疫情影响下经济环境变差,无论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的就业难度都加大了许多,于是有些人暂时无法就业,别无他路选择了考研、有些人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选择了考研、有些人是因为没有方向于是随波逐流选择了考研。

近几年考研热度只增不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考研大军。2019年考研报名人数290万人,2020年考研报名人数341万人,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377万人,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458.4万人,2023年突破548万人。

考研人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困境,这将进一步提升个人学历提升的难度。

首先,考研人数越来越多,但是录取的名额变化幅度很小,而且面临着缩招。缩招就意味着考研上岸的难度越来越大。即便缩招或许消息不实,但是录取难度确实越来越大,从上图报录比的数据来看,大多数考研人都只是陪跑。

其次,除了考研人数暴涨,考研的分数也在暴涨,即便考研很难,但是高分段的考研选手越来越多。分数内卷导致很多人开始反向考研,即便是双一 流高校的学生,考研的院校选择也开始向双非院校偏移。

学历贬值可能是每个考研人最担心的问题,这直接和就业相关。单从研究生的数量来判断,研究生学历确实存在着贬值的趋势。这些年,硕士生送外卖,送快递的新闻屡见不鲜,根本原因还是学历贬值太快导致的。双一 流院校的硕士或许还有优势,双非院校的硕士毕业生真的还能吃到时代的红利吗?

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个问题“学历贬值”时代来临:我们是应该卷呢?还是该躺平呢?

显然绝大多数人还是迫不得已地选择了前者。

 

选择留学能够破局考研难问题

考研难,上岸更难,因此很多人将目光投向了留学,试图将留学作为考研的保底,但留学真的是保底选项吗?

只能说二者齐头并进,很难讲谁是谁的保底。

关于是考研还是留学,以及二者的优劣势,小编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分析过,详见:面对2022年考研与留学这到底应该怎么选择?

首先需要考虑到是留学和考研一样火热,由于留学的花费很大,这样很多人打消了留学的打算,但不代表留学的群体就很小。

根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2019~2020年度,中国仍然是比较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有接近100余万学生在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就读。

其次,随着毕业生人数逐年上涨,考研赛道拥挤,留学已经成了很多人的选择。除了美国留学人数下跌较为明显,其余诸如英国、澳洲、新加坡、中国香港和澳门等主流留学目的地,已经出现了中国学生爆满的状态,甚至出现了“反向留学”的情况。因此,留学的内卷程度其实并不比考研差多少。

留学是否能破局,破什么样的局,需要引发更多的思考。很多人以为留学能破局考研内卷,但是留学也陷入了内卷之地。留学能破局就业苦难,但是随着留学生数量增多,竞争也无处不在。留学能破局移民,但是内卷已经无处不在,经济的危机潜伏四处。

留学已经不是高高在上,每个人都可以去留学,但是它既不是考研的替代品,也不是破局逆袭的利器,它只是一种提升学历方式。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