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留学修士考试的合格判定标准是什么?有哪些升学途径?

时间:2023-03-02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4
日本留学日本研究生日本修士日本修士申请途径

 

一、修士考试的合格判定标准

1、报考材料

最重要的是大学成绩单、研究计划书。艺术设计类的学生还需要提交作品集。

2、英语成绩

大部分国公立大学与好的私立大学的理工类、医药农学类的专业都要求提交托福或托业,帝大的话大都承认托福。排名靠前的国公立大学与早庆的经管商科类专业大都要求提交托福或托业成绩。人文社会类、艺术类的专业大基本不要求提交英语,外国语考试可以考日语。

3、专业课笔试

为了有更好的研究能力,对本科的专业知识考察的就很严谨了。经管商科类、理工类、医药农学类主要是专业课的笔试解答,会有很多问题。人文社会类、艺术类主要是论文的形式作答。尤其是帝大这些排名高的大学的笔试题以及评分标准要更苛刻。

4、面试

主要考察个人的表达能力,逻辑能力,研究能力,语言能力。艺术类专业主要是针对作品集进行现场讲解并回答教授提出的问题。其他专业的话,教授主要围绕研究计划书来进行提问。日语N1有的话,会给面试官一个好印象吧,比起N2的学生,或许会有个小加分。即使是不要求提交N1的专业,有N1入学后听课会很顺利,有利于学习、交流、研究。

二、日本研究生申请方式

1、内诺制:先获得教授内诺后,再向学校事务递交出愿材料。

这样的学校就需要你在正式递交材料的截止时间之前尽早联系教授,拿到内诺。例如东京工业大学,北海道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研究科等都是内诺制申请。

2、统一出愿制:无需获得教授内诺,直接向学校事务递交出愿材料。

由学校统一把材料整合好了交给教授,再一一审查每位申请者的材料,综合评定之后选出合格者。这样的学校就需要你把握好出愿材料递交时间,保证截止之前准备好所有出愿材料并邮寄到学校。例如北海道大学文学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科,名古屋大学教育学研究科,人文学研究科等属于统一出愿制。

三、日本留学途径

1、语言学校

1、去日本前就开始学习日语,英语,eju(eju介绍请参考:相棒:日本留学生考试(eju)超详细介绍);2、去日本读语言学校(语言学校选择请参考:相棒:日本留学语言学校怎么选);3、在语言学校期间学习日语,英语,eju(根据大学,专业的不同对日语,英语,eju的具体要求也不同);4、报名参加eju考试,托福或托业;5、决定要报考的大学,专业,在学校官网上查看募集要项,确定出愿报名日期,考试日期,需要准备的材料,考试范围等内容;6、出愿报名(有些需要网上报名);7、出愿报名审核通过,准备校内考的笔试,面试等;8、参加笔试,面试。

2、别科

与语言学校的升学步骤大致相同,只是步骤2是去别科。

3、海外直招

1、确定哪些大学的哪些专业可以海外直招(请参考:相棒:哪些日本大学,大学院,专门学校可以海外直招直升——渡日前入学许可校);2、决定要报考的大学,专业,在学校官网上查看募集要项,确定出愿报名日期,考试日期,需要准备的材料,考试范围等内容;3、在国内学习日语,英语,eju(根据大学,专业的不同对日语,英语,eju的具体要求也不同);4、报名参加eju考试,托福或托业;5、出愿报名(有些需要网上报名);6、出愿报名审核通过,准备校内考的笔试,面试等;7、参加笔试,面试。

4、直考

1、确定哪些大学的哪些专业可以海外出愿报名,哪些需要在日本出愿报名;2、决定要报考的大学,专业,在学校官网上查看募集要项,确定出愿报名日期,考试日期,需要准备的材料,考试范围等内容;3、在国内学习日语,英语,eju(根据大学,专业的不同对日语,英语,eju的具体要求也不同);4、报名参加eju考试,托福或托业;5、出愿报名(有些需要网上报名);6、出愿报名审核通过,准备校内考的笔试,面试等;7、办理短期签证前往日本参加笔试,面试。

5、sgu/g30英语项目

1、确定哪些大学的哪些专业有sgu英语项目;2、决定要报考的大学,专业,确认自己是否有申请资格;3、确认需要的申请材料,申请时间等;4、联系教授(高中生有些时候也可以尝试联系教授);5、提交申请材料(有些还需要网上注册申请);6、材料审核通过,参加面试。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