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财经》杂志专稿发布新通教育董事长麻亚炜采访

时间:2023-03-17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58
财经杂志新通麻亚炜国际环境服务行业

媒体关注:《财经》杂志

 

2月初,新通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麻亚炜女士作为浙江民营企业家的代表,在新通教育集团总部大楼接受《财经》杂志张倩记者采访。

 

 

 

3月11日,《财经》杂志正式发布文章《民营企业家重树信心的五种路径》,专稿发布麻董的采访内容。

 

 

 

作为教育行业的一个样本代表,麻总向《财经》记者介绍了“疫情”、“双减”、“国际环境”等因素对于新通教育的影响,分享了新通教育走过疫情这三年的经验和挑战;作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一份子,麻总与《财经》记者探讨了政府政策、营商环境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期待在持续、稳定、清晰、开放的宏观政策中,用企业自我的增长和进化,信心满满地走向一个逐渐回暖的2023。

 

 

 

以下内容为新通教育集团董事长麻亚炜女士的具体叙述——

 

发挥民营经济的自我驱动能力

 

过去三年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新通教育核心业务是包含了出国考试培训和留学规划的国际教育服务,但从2020年开始,很多留学生经历了无法参加考试、出不去、回不来、必须上网课等一系列因外部环境和疫情引发的变动。这导致我们的团队、产品、服务流程都经历了非常大的波动和挑战。

 

这种影响通过数据来说明比较直观。2019年我们为数万名中国学生提供了留学规划服务,而这个数字在2020年下降了40%。2022年下半年起,人数又逐步回升,达到了2019年的75%左右。

 

三年疫情,除了应对种种不确定性,新通在数字化、产品研发和优质服务流程再造方面做了大量投入,这三年我们“瘦”了,但也更“结实”了。我们相信2023年会有一个更好的增长,整体业务规模能够恢复2019年的水平。并在这个基础上继续成长。

 

中国留学生中90%以上是自费留学生,这几年实体经济受到了很大挑战,很多学生的家庭收入也受到影响,相对于2021年和2022年家长对国外疫情的担忧,接下来学生家庭的支付能力会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我们没有开展中小学生的学科培训业务,因此双减政策对我们没有直接影响,但是间接影响不可避免。政策环境之下,行业和企业都会出现优 秀人才留不住、引进难等问题。双减政策在落地实施过程中,每个地方的细则和执行力度常有不同。新通在不同省份有20多个子公司,对各地的营商环境都有体验,也遇到过对所有教育服务类企业采用“一刀切”“一棍子打死”的整治措施。这些地方的业务发展就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在这方面,浙江做得很好,政府会对企业及相应的业务进行精细的甄别,在规则范围内给了企业非常大的灵活性,在定位上更多的是做引领型、支撑型政府,这对民营企业在浙江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企业是会用脚投票的,好的营商环境能吸引更多的资源和人才。

 

民营经济在规则范围内的自我驱动能力是非常强的,从这个层面来讲,只要坚持走市场经济、坚持走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企业及企业家的信心就会恢复。有时候我们会开玩笑说,或许大家并不太愿意看到给企业家吃定心丸的文章,因为心定的时候是不需要吃定心丸的。相对于应对宏观环境中的不可抗力和种种困难,相比于物质上的疏难解困,企业家或许更期待政府支持民营经济的态度和所传递的声音是稳定的、连续的、积极的、开放的。

 

我们也看到,近几年的就业压力非常大,以新通为例,作为教育服务型企业,虽然我们提供的税收跟房地产等行业无法相比,但是我们是人力资本高度密集的行业,能提供大量岗位,可以非常好地解决一些就业问题。这也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

 

同时,教育服务行业是女性员工占比最 高的行业之一,以新通集团为例,3000余名全职员工中为女性职工的占比超过了70%。在现在国家鼓励生育二孩、三孩的当口,我们愿意给女性员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成长机会,也希望政府能够给容纳较多女性员工的企业一定的帮助,比如税收优惠、女性员工在孕产假期间是否能给与企业一定的财政补助,让我们放开手脚,敢招更多的员工,敢招更多的女员工。

 

今年开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稳定、开放的信号持续不断,“增长和发展”成为比“生存”更重要的主题。或许还有人持观望态度,但我个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政府的引导和支持需要时间,大家的信心恢复也需要时间,发展也需要时间,做时间的朋友,一切都会好起来。

 

《财经》杂志是中国有广泛影响力的财经新闻媒体。自1998年4月创刊以来,《财经》杂志始终秉承“独立立场、独 家报道、独到见解”的编辑理念,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制度变革与现代市场经济进程,以权威性、公正性、专业性见长,为各行业决策者、政府官员、企业高管,金融证券专业人士及经济界学者,提供专业资讯和深度分析。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