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近两年英国留学申请季呈现什么趋势

时间:2023-03-20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78

近两年英国留学申请季呈现什么趋势?将为留英及意向留英的学生提供哪些参考呢?

英国院校申请保持强劲势头

根据HESA发布的新数据显示,2021-2022学年共有2862620名学生在英国就读,较上一学年增长了约11万人。在留学生总数方面,本学年全球范围内留学英国的高等教育学生总人数上涨至679970人,其中非欧盟地区留学英国的人数上涨至559825人,创历史新高。

在庞大的英国留学人群中,中国留学生仍是英国院校国际生的主要群体。据HESA官网发布的数据,2021-2022学年,赴英国留学的中国内地(大陆)学生人数已超过15万,相比五年前上涨41%,留学总人数超过其他任何一个海外国家。

在本科留学申请方面,截至2023年1月25日,全球共有596590名学生通过UCAS递交英国大学的本科入学申请,相比2021、2022年同期申请人数略有下降,但比疫情前同期申请人数增加约2.82万人,总体呈上升趋势。

其中,中国内地(大陆)申请英国本科留学的人数出现略微下降,但总体热度仍然不减。根据UCAS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25日,来自中国内地(大陆)的申请人数为27710人,同比下降4.2%。不过,其他国家如美国、新加坡、印度等的申请量分别上涨9.8%,6.5%和5.4%。放眼全球,UCAS预测,到2026年,国际本科申请人的数量将增长46%,达到208500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预计将超过50000人。

为何英国留学申请如此火爆?除了英国的专业和课程选择丰富、高等教育阶段学制较短等因素,英国政府适时调整的人才吸引相关政策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在英国脱欧后,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前往英国学习和工作,英国政府于2021年7月推出留学毕业生工签申请新政策,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英国学习或工作2年(本科和硕士毕业生)/3年(博士毕业生),留学生们将有机会丰富自己的海外经历,甚至能有机会留在英国就业。由此可见,好的国际教育模式与优惠的发展政策大大提升了英国留学的吸引力。

医学相关学科申请量下降

2021-2022学年,共有285家高等教育机构向HESA报告了学生数据。据HESA统计,最受全球高等教育学生青睐的英国院校依旧是伦敦大学学院,总计约24415人在新学年入读;其次是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据了解和数据预估,伦敦大学学院2023年秋季入学的申请量将达7万。

UCAS首席执行官Clare Marchant表示,英国的生活成本会影响学生在选择专业时的决定,让他们根据“价值和未来的职业前景”重新评估自己的专业选择。她补充说,学生们认为对他们未来职业选择有帮助的学科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如计算机学科、法律学科等。根据UCAS数据,2023年申请法律学科的人数已达146060人,相比去年同期申请人数增加了约3000人。计算机学科的申请人数上涨幅度更为明显,由去年的158340人上涨至今年的173500人。

商业与管理学科依旧是留学申请中较热门的专业。根据HESA发布的新数据,在2021-2022学年,商业与管理学科以超过53万的入学人数占据所有学科入学人数总量的榜首;与上一学年的入学人数相比增长了12%,增幅同样位居所有学科入学人数增幅的榜首。根据UCAS数据,2023年申请商业与管理学科的人数已达333330人,总体呈上升趋势。

根据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银行共同研究编写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显示,从整体上看,中国留学生以攻读STEM专业和商科、社会科学为主,人文、艺术等领域的留学生也越来越多。UCAS数据显示,2023年设计、创意和表演艺术学科本科申请人数已达48270人,与四年前同期申请人数相比增加了5110人,英国本科艺术类留学正成为新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医学相关学科申请人数与2021/2022年同期申请人数相比,有明显的下降趋势。根据UCAS新数据,医学相关学科申请人数由2021年的40.2万下降至36万,但其申请总人数在所有学科中依旧排名第 一。

各院校录取率趋低

2023年伊始,已有部分高校开始放榜。1月10日,英国牛津大学正式公布了2023年秋季入学本科生的申请结果。Oxford University's Student Newspaper(牛津大学学生报)称,牛津大学在2023年已向学生发出3700份本科录取通知书。随着本科申请和录取人数的攀升,录取通知书数量比2022年增长了2%。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收到牛津大学offer的中国学生有所增加(包括海外高中就读的中国籍学生),达到了史上最多的162位。

继牛津大学放榜落地后,1月25日,英国剑桥大学也发布了2023年秋季入学新生预录取offer。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9日,已有201名中国学生拿到剑桥大学预录取offer。其中,上海地区学生拿到的offer数量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虽然近年来申请英国留学的人数增幅明显,但其录取率并没有相应提升,反而有降低趋势。根据UCAS发布的2022本科统计和报告数据,全球共有761740人通过UCAS递交了英国院校的本科申请,共有563175人被录取,虽然总体录取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115人,但录取率却由75%跌至73.9%,整体offer率也由68.6%跌至65%。

在整体录取率降低的背景下,申请好学校可能越来越难。牛津大学发布的年度本科录取数据《Annual Admissions Statistical Report 2022》显示,近年来,牛津大学申请人数逐年增长,offer数量不增反降,且牛津大学不少专业面试率低于50%,为申请增加了难度。剑桥大学虽然在官网上宣布其面试率通常在70%左右,但最终录取率仍然不高。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Lee Elliot Major评价:“不再是大学争夺学生,而是学生争夺有限的学位名额。”Clare Marchant表示,由于英国18岁人口数量的增加,大学正在努力应对越来越多的申请,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可能会持续下去,预计将持续十年,几乎每年增长2%-3%。“国际学生人数也在增长。在未来几年里,孩子们可能会更加困难。”

部分院校申请要求新变化

个别院校的部分专业对文书内容的要求进行了调整。例如,帝国理工学院(IC)今年即细化了文书问题,包括专业动机、最引以为傲的成就、个人能做的贡献、如何发挥学位价值等,并引导申请者在文书中进行回答。除了个人陈述,IC每年都会要求申请者回答一些开放式问题,本次申请季中,关于Career Planning(职业规划)的部分题目数量增多,申请者的“工作量”变大了。

已有部分院校对申请的要求及时间作出调整,并发布通知。按照惯例,英国院校多在每年秋季关闭第 一轮申请,同时开放下一学年的申请。然而,随着申请人数越来越多,不断增长的国际生申请需求意味着课程名额会迅速被填满,英国院校不得不对申请作出限制。

目前,一些英国大学已提前关闭了2023年9月开学的部分专业的国际生硕士申请,如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国际商务管理、金融和市场营销专业,布拉福德大学的国际商务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社会工作专业等。布拉福德大学还在官网尤其强调,如果其他尚未关闭的课程达到了国际申请人的容量,校方可能会在官网发布的申请截止日期之前关闭这些课程的申请。

为了保证留学生群体多元化,部分院校会对特定地区学生的申请提前截止,以控制申请数量,避免过多招收某一地区的学生。例如,杜伦大学在其官网表明,对于管理学和市场营销硕士的申请,来自中国内地(大陆)的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23时59分,并建议申请者尽早向大学提交申请。

目前,UCAS已对新一学年入学本科申请的时间表做出更新。往年牛津、剑桥以及大多数医学类专业的申请截止日期均为10月15日,但目前新的截止日期推迟到了2023年10月16日。2024年1月的申请截止日期也发生了变化,由往年的25日-26日延后到了31日。这些变化可能会对申请者的安排产生影响,因此建议申请者们提前了解并制订好申请计划,避免错过申请机会。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