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法国名 校种草机】巴黎这些大学分分合合的前世今生,你都了解吗?

时间:2023-05-0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51
法国留学巴黎大学

提到巴黎的大学,不知道有没有同学迷失在了那些似像非像的名称当中?索邦大学、新索邦大学、索邦-先贤祠大学…马什么梅?还有各种数字编号,一大、二大、十三大,谁是谁老大?西岱大学其实是团名?还有好几个坚持在solo?

 

今天就让我们来好好梳理一下,讲讲巴黎这些大学们分分合合的前世今生~

 

01

本是同根生

 

我们现在说的“索邦大学”指的是原巴黎四大与六大的合并体,“索邦先贤祠大学”指的是巴黎一大,而“新索邦大学”指的是巴黎三大,“北巴黎索邦大学”指的是巴黎十三大。之所以大家抢着用“索邦”这一名称是因为,巴黎一到十三大本都归属于同一个大学—“巴黎大学”。

 

这里我们说的“巴黎大学”指的是可以追溯到1150-1160年左右成立的最早的巴黎大学,而“索邦”一词来源于索邦神学院,作为巴黎大学的核心学院,它的名字也被用来指代巴黎大学。这些带着“索邦”头衔的大学都是元祖巴黎大学的一份子,1968年爆发了学生运动迫使法国政府对巴黎大学进行了改组和调整,巴黎大学这才一分为十三。

 

值得注意的是,编号前后顺序并不取决于教学质量和声望的高低,没有孰强孰弱、孰先孰后的关系,大学之间也各自独立,不存在隶属关系,但十三所大学因其自身条件,在学科侧重上有所不同。

 

巴黎第 一、二、三、四、八、九、十以人文社科为主,巴黎第五、六、七、十一、十二、十三兼有文、理、医、法、经济等学科,其中巴黎十一、十二和十三大还设有工科。巴黎四大因其继承了先前索邦学院的神学和文学,在其与六大合并之前就叫作巴黎索邦大学。

 

02

百花齐放,各自发展

 

就这样,分立后的大学们百花齐放,各自发展,直至2010年代法国政府正式启动卓越大学计划(Initiatives d’Excellence,IDEX),通过合并大学、大学校及研究院所等教研机构为的大学与科研机构共同体(La communauté d'universités et établissements,ComUE)以提升法国大学综合实力,一些大学们开始了成团之路。不过一部分学校还是坚持solo。

 

接下来就让我通过下面这张表格来梳理一下这些学校的名称以及合并后的名称变化:

 

 

 

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巴黎几大”这样的简称别名,部分大学们还是有自己独特的名字的。


巴黎一、二、三、八、十、十三大仍然保持独立以外,大家或是合并形成采用新的名称,或是重组改头换面,“兄弟”之间甚至因为名称继承权对簿公堂… 以后的科普篇可以为大家详解一下大学名字的由来或是一些小小八卦~ 

 

希望今天的科普分享,可以让分不清巴黎大学们名称的同学们摆脱马冬梅还是孙红雷的魔咒,下一期的种草机将继续为大家介绍法国知名院校,敬请期待~

 

或许你还想了解更多法国牛校资讯或者冷知识,可以咨询新通留法老师,为你答疑解惑!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