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香港科技大学学长:毕业后成功留港 过去1年我总结了这些...

时间:2023-07-26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7
中国香港升学香港研究生在港学习生活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Joshua学长,一起来揭秘一下在香港读研究生入境前后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以及在香港生活的那些事儿~

都是学长用亲身经历总结出的TIPS哦!


Joshua学长

香港科技大学-硕士毕业

Hello,大家好,我是22fall入学HKUST港科分析化学专业一年制硕士的Joshua学长。

我现在已经顺利毕业,即将入职第三方检测行业某大型外企的香港分部。

下面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香港这一年总结出的一些关于学习、生活、求职、租房以及找工作的心得,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行前准备

01

证件准备

首先,恭喜大家能够有机会来到这个包容多元文化的城市——香港。

对于新生来说,我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开学前2个月左右)就开始办理各种手续和证件。

首先要办理的是中国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和赴港学生签证以及对应的签注。

往来港澳通行证的话,如果你曾经去过香港旅游,只要通行证还在有效期内,就可以继续使用,无需重新办理(毕竟一张通行证好几百元呢哈哈哈)。

如果没有办理过的话,则可以去你所在城市的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大概7个工作日可以拿到。

关于学生签证,你按照学校要求提交完入学前所需要的资料之后,一般可以在学校给你的网址里面找到。

当然如果你使用了新通老师的服务,文书老师则会贴心地在第 一时间下载好发给我们。

拿到签证之后,我们需要自行打印下来,然后就可以拿着签证去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香港逗留签注(D签)了。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本地异地都能办理,但是建议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因为很多城市异地户口办理时间要长一些。

02

行李准备

说完了证件准备,那下面就谈谈生活方面吧。

首先,香港的气候和广东十分相似,夏天十分炎热而且持续时间比较长,一般到10月甚至11月才会凉快一些。

因此,建议各位uu做好防护措施,带一些防晒霜之类的。如果可以的话,买一件防晒衣或者冰袖带上,可以有效隔绝紫外线带来的伤害。

更重要的是,香港和广东一样,动不动就下雨,uu们一定要记得带把伞呀!

Tips:记得买1-2个转换头一并带过去,因为香港的插座用的是英标的接口,大陆的插头很多规格和香港的不一致,当然也可以在香港安顿好之后去当地的超市买。


租房&交通

01

主要出行方式

以我就读的香港科技大学为例,科大本身的地理位置是坐落在清水湾,在山上,因此基本上附近是没有地铁的,主要以小巴、大巴和的士为出行方式。

大部分科大学生主要从坑口巴士站搭乘11或者11M小巴去科大上课。

当然,如果能经常找到一起拼车的小伙伴的话,可以3-4个人一起拼的士去学校,平均下来大概每个人单程15港币左右。


02

房子租在哪里?

比较多的科大学生会选择租住在距离学校不算特别远的地方(一年制或者1.5年授课型硕士往往学校不提供学生宿舍),如大埔仔、坑口、宝琳、将军澳、日出康城等。

我自己是租住在日出康城,我也要特别向大家安利日出康城这个地方:

首先,从康城搭两站地铁到坑口站,然后换乘小巴即可到学校,距离不算特别远,算上等车时间大概半个钟就能到学校了。

其次,康城的环境非常好,旁边就能看海,后面就是跨湾大桥,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桥上跑步、踩单车锻炼身体,我自己也是天天晚上都去。

重要的是,康城的房子普遍比较新,而且面向学生群体也会有适当的优惠。

大部分房子月租都在5000-10000(包物业管理费,wifi)港币的范围内。

建议还没有租房子的uu们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去线下实体看房,也能给自己求个心安。

一般常用的香港租房软件有28hse、591房屋交易、HOUSE101等app。

 

工作签证

我知道许多在香港读完一年硕士的uu都会考虑留在香港就业,不过,我们大陆学生是无法直接在香港就业的,需要申请工作签证,也就是IANG(非本地毕业生工作签证)。

强烈建议大家都申请一下,因为这个签证只要在港校顺利毕业,都是有资格申请的,哪怕将来你不留香港工作,这个签证也可以让你无条件在香港再逗留两年。

毕业后如何申请IANG?

以科技大学为例,第二学期所有考试成绩都出来了之后,大家就可以登录学校的教务处官网,申请一个临时毕业证明(provisional award certification)以及成绩单(transcript)电子版,二者选一即可。

然后登陆入境处官网,提交所需要的资料,之后等待一周左右,会收到入境事务处的通知收到申请的邮件。

在这之后再等待两周左右,即可缴费获得IANG签证,出签后记得拿着签证到户口所在地出入境管理厅申请逗留签注(D签)。

这样就可以毕业后无条件往来内地香港两年了,是不是很香呢!

 

找工作经验

香港很多公司十分青睐港校毕业生,香港人用的比较多的招聘软件诸如JobsDB、领英等,招聘流程大致与内地的公司相同。

投递简历之后,人事hr觉得合适就会联系你作进一步的沟通以及约面试(线上面试一般用zoom)。之后用人部门主管进行二面、三面(如有)等。

面试一般采用粤英双语为主。大部分香港公司会粤语是加分项,如果是对外贸易的岗位,更加青睐粤语普通话都会的内地学生。

学长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在学校,很多专业都会专门邀请本专业相关公司的工程师或者部门主管来给大家授课。

如果想要留港工作的uu们一定要抓紧这个机会,及时和他们进行沟通。作为公司的一份子,他们都十分乐意与主动的学生交流,甚至愿意帮忙做内推!

 

以上就是Joshua学长为我们带来的生活分享

怎么样,看完以后大家有没有开始对即将到来的香港学习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呢?如果你还有什么想要进一步了解的那就快来加入新通香港学子交流群,Joshua以及其他学长学姐,还有和你一样的23fall新生小伙伴!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