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学学姐的高分学习秘籍,送给刚开学的你!

时间:2023-09-1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99
香港升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生活香港上学经历

Layla学姐

香港城市大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的Layla学姐,听说你们已经开学啦!

那么今天我整理的这些学习攻略还有港城生活小建议,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定可以帮到你们!新学期加油~

学姐de学习秘籍

01 应用经济学课程介绍

结合上述手册的展示,城市大学的应用经济学课程分为这样几个板块,给大家截取我们学校的Aims(类似于大陆学校的教务系统)辅助大家理解:

● Core Courses ( 21 credit units) 也就是下面图中红色框框的部分,一共是七门,分为六个主课+一个研讨会的论文(Professional Seminars in Applied Economics)。至于我打码的地方,都是Professional Seminars in Applied Economics,这门课程在两学期都会有,并且都是论文的形式,主要内容就是根据每周六的一个主题课程,选择一个感兴趣的话题深入探索,最 后两学期综合给分。

● Electives ( 9 credit units) 是一个TOPIC的课程,分为宏观、微观、计量三种,同学们可以任意选择一种。

● Free Electives最 后就是可以自由选择的选修课,一般选择两个,比如我选择的课程是Corporate Finance和Financial Systems, Markets and Instruments。

选课Tips:这两门金融相关的课程听说是相对简单的,所以我选择了这两门课程,但是事实证明,最 后的考试都还是有难度的,每一年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大家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理性选择。

以上所有这三部分的课程,每一个课程都是三学分,加起来就是三十学分,是符合毕业要求的。

02 成绩解读

对于每一个等级对应的绩点情况如下:

最 后成绩单上呈现的也就是等级,综合你所有的课程的等级所对应的绩点,会给一个Overall的绩点,会有这样几个GPA节点需要大家注意:

如果你想要拿到优 秀的学位(会在毕业证上展示),那么你就需要最 后取得3.65及以上的成绩,不同的专业难度不一样,不好说有多大概率能够拿到。

同时,你的每一个课程的等级也不是完全看你考了多少分,而是根据排名来,如果你考了60分但是却排到了班级第  一,你也是毋庸置疑的A+选手~

另外,一定要达到2.85的总绩点哦,这是城市大学近几年基本的毕业要求!

03 高分攻略

关于最 后每一科的成绩,一般分为这样几个考核的角度:作业题、期末考试、期中考试(论文)、小组展示,每一科的组成不一样,占比也不尽相同,下面针对这四个方面给大家一点启发:

● 作业

有的题目会是个人作业,有的是小组作业,但是都是可以去团队讨论协作完成的,因为有的作业会有些难度,并且提交后助教会进行打分,所以需要认真对待。

● Presentation

我们专业的老师感觉比较重视Pre,两个学期10门课里有7门需要做Pre,老师比较喜欢的PRE风格:

1)眼神交流:眼神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味的盯屏幕会让观众丧失听下去的兴趣,也不建议大家上台读自己提前写好的稿子,可以带一张手卡,罗列几条重要内容即可。

2)语速适中:语速过快会让人听不清演讲的内容和重点,语调太慢会让人厌倦发困,大家在模拟时注意调整适合的语速和语调~

3)PPT要点鲜明:PPT上面全是字时,观众的注意力就会不自觉被吸引走,或者甚至完全不想看这一大段没有重点的内容,PPT背景应当简单,只列要点,图片和动画只是起辅助,可以在Pre中穿插课堂中学过的知识点,并有意无意地向大家点明出来。

4)一般Pre结束之后会有Q&A环节,这时如果有人提问可以间接向老师证明有人用心听了你的讲解,所以可以提前找好托,把问题给他们。

● 论文/考试

我们专业是期末全部以考卷的形式进行的,有的偏文的专业可能会有大量的论文。针对考试,其实就是把老师的讲义上的内容全部搞懂,就没问题,建议大家平时还是要认真听课,不然最 后考试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老师会提前告知考试相关信息(开卷/闭卷、能否带Chips、能否带计算器、考试题型、考试时长),一般来说,会有一些课程允许带Chips,可以理解为被允许的帮助考试的小抄纸,上面固然是整理上你认为重要或者记不住的知识点啦~一般有页数和面数的限制,大家注意要按照规则去做,不要多带!

另外,有几个小Tips分享给大家:

1、建议大家无论是平时的学习还是作业还是考试都要多多互通消息,不要错过DDL,可以定好闹钟,多沟通说不定可以对自己有一些启发~我就有一次在闲聊中记起来,自己还有一个快要结束的作业没有提交。

2、强烈推荐大家打听到自己所学的课程所对应的中文教材,这样可以强有力地帮助自己消化老师的讲义,说不定还会有更深入的理解~

3、有Chips的考试一定要重视小抄纸的作用!可以放下这样几类内容:边边角角的知识点、记不住的重点的内容、公式等等,不要对自己的记忆太过自信,并且建议边复习边整理(整理到IPAD,方便最 后删减与缩放),不要都复习完了最 后再抄写,并且涵盖的内容越多,压中的可能性越大。

比如在第 一次用这个小抄纸进行某一科的期中考试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用脑子就可以记住,重点的知识都已经熟练掌握了,但是没有想到有选择题考的是类似于引言中的一些政策细节,其实用脑子还是很难去记住的,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我们做Chips的原因叭!

4、上课没听懂的及时去问老师同学,可以直接去问老师的,因为老师很多都是大陆的,基本上都可以普通话交流,交流起来效率也是很高的!


港城校园时光

虽然我已经毕业了,但是再一起怀念一下校园时光叭~

图书馆有很多独立的座位,一般在工作日,十点之前还是可以抢到有插座的位子,十点之后就不一定能够找到有插座的位子,椅子有很多也可以旋转和调节高度,还是能呆上一天的,但是冷气很足!!一定要带外套!

另外,图书馆也有免费充电线、打印机(免费使用次数可以覆盖整个读研期间的)、热水机(只有一台),学累了就可以下楼逛商场——又一城,学校里也有小花园。

如果食堂吃腻了,那就可以转战商场的五楼和麦当劳,读研期间吃的最多的就是麦麦了!

食堂的两送或者三送饭,类似于打菜的形式

 

港城周边租房

01 推荐居住地

我身边的同学们住的地方比较零散,不过有几个地区还是比较集中的:大围、红磡、九龙塘。

九龙塘

也就是我们学校所在的地方啦,学校附近有又一居,住的同学还不少,毕竟离学校比较近,房价会高一点,走着就可以去学校哦!

周围吃喝玩乐的地方当然就是我们学校下面的商场又一城(溜冰场、影院、TASTE、屈臣氏、万宁、麦当劳和各种餐厅)关于租房,下面结合网上的攻略给大家整理了一下:

● 又一居总体概况:小区环境安静,配备有24小时安保。小区内部的会所设施包括餐厅、网球室、室内及室外游泳池、桑拿浴室、健身房、桌球室、宴会厅、壁球室、阅读室等。

● 生活配套:步行五到十分钟可以到达super mall又一城,一站式满足吃喝玩乐。该商场设有七层购物设施。各层商铺连接地下铁路九龙塘站的地库夹层、TASTE(由百佳超级市场营运的高级超市品牌)。

● 优势:通勤十分便利,步行到九龙塘地铁站仅需5分钟,步行到城市大学仅需8分钟

大围

我就住在这里,这里是典型的居民区,像大围名城(高档社区,里面有泳池、会所等)、金禧花园、金狮花园等,因为是居民区,所以周围的生活还是非常便捷的,像红茶冰室、大家乐等餐厅还是非常多的,也有菜市场、惠康~

讲讲我住的大围名城,这里距「大圍」地铁站步行十分钟,距85A、85B等线路公交车步行三分钟。大围站到九龙塘只有一站~

● 基础设施

名城是相对新的小区,所以小区环境、物业管理都令人满意。尤其是名城有两个会所,会所中有会议室、KTV、健身房、游泳馆等等,主要办理月卡就可以自由出入这些地方,而我本人最常去的就是健身房,月卡没记错的话是240hkd,健身房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很方便!

● 安全性

从进小区到进自己家一共要刷两次门卡,小区门口是24小时有保安值班的。所以无论我在外面疯到下半夜几点,回家都不会觉得害怕,也没出现过任何安全问题,女孩子可以放心入住!

● 方便性

因为名城的小区很大,所以光是走出小区就要花上一段时间。比较大的麻烦就是出去买菜,请大家到了HK之后一定拥有一个买菜小推车!小区距离两个最近的超市步行时间都要在15-20分钟左右,每次最痛苦的时刻就是背着一大包的东西回家,想拥有瞬移能力。

● 入住环境

HK寸土寸金的属性大家都应该了解,我租的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房子,自己住了一个小单间,价格在5500hkd左右,只能摆下一张单人床桌椅以及衣柜,是我这辈子住过最小的房子。公共区域还是相对宽敞的,卫生间厨房都和内地是差不多大小,每个楼层有垃圾房,倒垃圾也蛮方便的。

● 周围环境

大围附近没有什么大的餐厅,但是有一些当地地道的小吃、小餐厅,有很多只收现金的那种。大家如果不住在大围,也可以去大围吃吃小吃,很值得!

红磡

红磡有的比较老的房子的租金可能会便宜一些,也有一些高档社区,比如海滨南岸,还有的像酒店(海韵轩、海湾轩),这种在红磡很多,但租金就比较高。

如果一人住的话,当然也有套房,其实,最 后我会觉得这种酒店会更方便,因为很多这种酒店可以选择十个月的租期,要知道如果是居民楼的话,租期至少是一年起;

另外酒店的环境还是很令人舒适的,会提供打扫房间的服务。你还可以选择海景房(靠近维多利亚港)真的很享受~当然,红磡稍微远一些,对于理工的同学会更方便。


另外就是太子、旺角这些地方都有同学住的,距离还可以,一般是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的地铁。

02 租房心得

1)一定要找性格相投的舍友,真的有太多的宿舍矛盾的事情发生了!

2)一定要找信得过的大中介!

3)可以考虑住酒店,双人间酒店现在来看性价比还是可以的,但是双人间的私人空间就会变少,单人间的话大概要一万多港币。

4)租房时间:5-6月开始做攻略。研究学校周边的交通,寻找离学校近的地铁口,一般都是在地铁口租房,看看附近有什么小区或酒店。7-8月找舍友租房付定金。其实不用着急,一般租房都是几个舍友一起合租,所以可以先在各种群找舍友。找好舍友就可以开始定房了,找到合适的房子然后付一定的定金。

5)建议选择有家具的房子,或者酒店,因为如果没有家具,搬走后家具也需要自己处理搬走,请人来搬还需要人工费,所以要先考虑好。

以上就是学姐为我们带来的分享

怎么样,看完以后大家有没有开始对即将到来的香港学习生活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呢?如果你还有什么想要进一步了解的,那就快来加入新通香港学子交流群,Layla学姐以及其他学长学姐还有和你一样的23fall新生小伙伴都在群里等你交流讨论哟~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