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文科生踏入金融圈!NTU学姐告诉你究竟什么样的人适合申请商科?

时间:2024-01-1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54
新加坡国际教育NTU商科申请考研后新加坡留学就业

新加坡由于高水准的国际教育以及中英双语环境,一直受到很多留学生的青睐。

 

究竟新加坡的风土人情、就读体验,以及留学就业是怎样的呢?考研后申请新加坡是否来得及?

 

本期【海归畅聊派对】

小新老师为大家邀请到的

硕士毕业于南洋理工大学的Jane 叶学姐

还是跨专业申请商科专业

她是如何做到的呢?快听听学姐怎么说!

 

 

Jane 叶学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大家好,我是Jane 叶学姐,本科就读于国内某大学意大利语专业。

 

大学期间获得公派留学资格,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留学交换一年,并有多段海外志愿者和个人创业经历。

 

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与创新专业(商科类),毕业后入职世界百强银行。

 

 

选择新加坡的理由

 

01

学校排名高

 

首先我非常明确我硕士阶段想申请商科专业,而新加坡这两所公立学校的排名都很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有利的条件。

 

>>>>新加坡国立大学:2024QS世界大学排名 #8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24QS世界大学排名 #26

 

02

经济水平和安全性

 

经济水平能够折射出很多东西。新加坡是亚洲四小龙之一,经济非常发达,相应的教育水平和安全性也很高。

 

而且新加坡的社会治安指数和食品安全指数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对留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保障。

 

03

文化相似度高

 

新加坡比较融合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华人占比比较高,对于中国的留学生来说非常友好,也更加容易适应当地的环境。

 

 

为什么选择跨专业读商科?

 

01

兴趣所在

 

其实我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就想选金融和经济,但是离梦校有几分的差距。

 

考虑之下还是觉得学校大于专业,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符合分数的语言专业。

 

02

家庭环境和个人经历

 

父母都是商人,从小就耳濡目染,对理财、投资、金融都很感兴趣。

 

大学期间也有很多实践和实习经历,自己本身也有过两段创业经历,就更加坚定了本科毕业后继续攻读商科的决心。

 

 

申请的优势?

 

01

目标明确

 

因为商科是一个很热门的大类,有很多人跨专业申请时都会选择商科。但很多人可能只是跟风或者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

 

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学习商科,并且很有兴趣和决心。面试的时候招生官也能感受到我的这份坚定,再加上我的个人经历,所以直接一轮面试过了,不需要再经过后面的两轮面试。

 

02

选择正确

 

选择也很重要。

 

我选择的不是商学院的商科而是泛商科。因为新加坡的商学院要求比较高,会要求有工作经验或者本科专业背景。

 

而泛商科是比较适合我这种没有商科专业背景的学生去申请的。

 

 

招生官更青睐的学生?

 

01

院校背景和GPA

 

院校背景和GPA肯定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

 

因为申请泛商科的学生背景会比较复杂一点,所以如果本身是211、985院校并且均分比较高的学生,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加分项。

 

02

学习商科的决心

 

对学习金融的兴趣和决心,以及为了读商科专业所做出的的努力是非常能打动招生官的。

 

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在新能源、传统行业工作过,只要你有着明确的目标和对于学习商科的兴趣,都是面试官很欣赏的闪光点。

 

 

就读体验

 

整体来说,在新加坡读研的这一年, 的感受就是跟同学、老师以及学校的联系都非常紧密。

 

同学间既是竞争又是合作的关系,为了完成共同的目标,不断地突破自己、提升自己。

 

1)考核方式多元化:

 

首先需要保证出勤率,不能低于95%。然后期中和期末的作业,不是偏向笔试,更多的是演讲展示或者深入企业做研究,完成项目等等。

 

并且考核非常注重团队协作以及个人的演讲能力、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对于学术的态度等等,对于人的考核更加的全面。

 

2)培养模式:

 

新加坡硕士的学制普遍一年为主。并且授课团队非常的丰富。

 

不仅有其他学院以及其他学校的老师,还会聘请清华北大、英国美国的老师来授课。也会邀请很多创业者来分享他们的真实创业经历,还有华尔街、上海的投资人等等,可以从不同的老师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3)课程类型丰富:

 

新加坡公立大学的所有专业都提供主修课和选修课。主修课以理论知识为主,偏学术和工具性。

 

选修课就比较丰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方向选择深入地去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灵活安排自己的课表,得到更多自主的发展。

 

4)学习资源慷源:

 

老师会经常在授课过程中动用自己的人脉,邀请一些很资深的创业者来做分享,不为其他,只是为了倾囊相授。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

 

01

衣食住行

 

新加坡比较炎热,基本只需要准备春夏的衣物。

 

而且新加坡那边也有很多国内企业投资的海外网购平台,可以在上面很方面地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线下也有很多大 牌和平价的品牌,选择面还是挺多的。

 

 

吃饭的话在外面吃饭消费比较高,还需要给小费。但是也可以选择吃食堂,人均30左右一餐。

 

而且这些食物都非常健康,新加坡的食品安全指数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吃的非常健康均衡,饭菜的口味也很符合中国人的胃口。

 

 

去新加坡留学的开销除了学费以外很大一部分的开销就是住宿。

 

因为新加坡的国土面积比较小,学校的宿舍就比较紧缺,会优先提供给本科生,需要自己单独去外面租房住。但是租房的环境非常好,小区配套设施特别齐全,基本都有健身房、游泳池。

 

 

交通以地铁和公交为主,消费和国内差别不大。

 

02

娱乐

 

新加坡是花园城市,不管是当地人还是外来的人都还很喜欢运动和去户外。

 

学校和同学也会经常组织一些野营、徒步、骑行、飞盘等等活动,大家的积极性也很高,氛围很好,让人不自觉地想参与其中。

 

 

就业帮助

 

新加坡那边对于就业的帮助还是很大的,而且对于华人的认可度比较高,留下来工作的机会非常多,薪资水平也很乐观。

 

1)就业资源:

 

平时会有很多创业者、投资人来学校做分享,也会深入公司去做项目,会接触到很多当地的公司和企业家,拿到offer的概率很高。

 

2)注重就业率:

 

学校非常注重就业率,会给学生发很多的秋招邮件,搜集秋招信息。而且会邀请很多当地以及国内的大型企业在校园内举办招聘会。

 

并且还会有专门的求职规划中心,可以帮你改简历,传授笔试、面试的技巧等等。

 

3)校友纽带:

 

学校会组织很多官方的校友会,把很多优 秀的校友聚集起来进行交流分享。就算已经毕业很久的学生,对学校的认可度和情怀也特别高。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申请商科?

 

首先需要真正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要因为跟风或者从众就去申请商科,一定要是因为自己很坚定地想要去从事金融方向,或者想要去创新创业,这样申请商科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确定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就可以通过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交流,特别是金融行业的从业者,也可以自己上网搜集信息,了解这个专业的培养模式和发展方向。

 

当然新通留学也有对于专业、职业规划的项目,可以帮助大家提前了解自己的专业、职业发展方向。

 

 

申请建议

 

对于商科来说,除了院校背景和均分以外,对应的实习、工作的经历非常重要,还可以做一些科研的项目,来提高自己申请成功的概率。

 

另外建议大家在大学阶段可以多做尝试,并且大学不要有太多的功利心。像做支教、志愿者这种经历,虽然对于申请的帮助不是很大,但是这种体验可能会对于自己有很大的启发。

 

比如申请的时候被问到为什么想要选择这个专业,对于未来有什么想法,说不定自己以往的经验就可以运用在文书和面试当中。

 

 

考研后申请新加坡还来得及吗?

 

考研后申请新加坡也来得及!

 

新加坡的截止日期是在1月份到4月份,这个时期想要申请的话是来得及的,但是需要抓紧时间赶快行动起来!

 

因为新加坡那边申请名额有限,先到先得。而且递交申请还需要做很多的准备,一次次的修改文书,搜集很多材料,准备语言成绩等等,需要尽快行动起来。

 

大二大三的同学也可以尽早地准备起来。国外的面试官很喜欢我们有梯度地去呈现自己的简历,拓宽自己的认知。所以大学期间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是非常好的。

 

比如大一可以做社团、志愿者、海外公益的实践;大二做一些科研项目、课题探索、发表论文;大三做一些对应的实习;大四就开始全力申请。这样冲刺名 校的希望还是挺大的!

 

以上就是Jane 叶学姐为我们带来的分享

 

怎么样,看完以后

大家有没有开始对

新加坡的学习生活

有一个清晰的轮廓呢?

如果你还有什么想要进一步了解的

那就快来加入

【海归畅聊派对】互动答疑群

Jane 叶以及其他学长学姐

还有和你一样的小伙伴

 

▼都在群里等你交流讨论哟▼

扫一扫添加小新老师好友

发送暗号【海归】进群

和海归学姐学长近距离互动交流

了解各国留学咨询、风土人情

就读体验、就业移民等等内容!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