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加拿大发布敏感院校/专业名单 中国85所高校上榜!

时间:2024-01-24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74
加拿大留学加拿大敏感院校 加拿大院校申请

1加拿大发布敏感技术研究政策

加拿大政府本次发布的政策全称为 Policy on Sensitive Technology Research and Affiliations of Concern,其内容重点是两份名单:

1.Named Research Organizations

指定了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的敏感学校和机构

2.Sensitive Technology Research Areas

包括近100个敏感技术研究领域

其中,这份“敏感技术研究领域”的指定进行了数月的讨论及确认才最终出炉,共包括了11个专业领域,近百个细分专业方向。

11大专业领域包括:

●高级数字基础设施技术

●高级能源技术

●高级材料和制造

●高级感知和监视技术

●先进武器

●航空航天、空间和卫星技术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人机一体化

●量子科学和技术

●生命科学技术

●机器人和自主系统

加拿大政府在声明中称,名单中大学及研究机构之所以会被列入敏感名单,主要是基于保护国家安全的目的。

联邦工业部长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声明中表示,虽然加拿大主导的研究以其卓越性和合作性而著称,但其开放性可能使其成为外国影响的目标,增加研发工作被盗用的潜在风险,从而损坏国家安全。

据加拿大政府官方表示,在“敏感技术”领域的拨款申请必须经过审查,以确保与资助项目有关的任何研究人员与敏感名单上的机构或组织没有关联,任何与这些机构组织有关的研究人员的申请,都不能获得联邦资助。


2 85所中国大学被列入加拿大入境敏感名单

这份敏感院校及机构名单,主要涉及中国、俄罗斯、伊朗三个国家。

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中国的85所院校及机构,占到了总数的90%;俄罗斯有6个相关机构;伊朗则有12个。

针对中国的部分,北航、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哈工大、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西安工业大学、合肥微尺寸物质国家研究所、天津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都被列入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不在名单中的院校毕业或学习的人员就可以不被调查。

即使不是从敏感院校毕业或学习的,但从事敏感领域技术研究的人员仍然可能会“中招”,加拿大政府享有最终决定权。

另外政府还表示,以上名单未来将定期更新,以应对加拿大国家安全不断变化的外部威胁。

 

3 对留学生签证会有影响吗?

看到这里,肯定有同学想问,这个新名单的发布对留学生申请签证会有影响吗?

首先,这个清单不是移民局提供的,而是加拿大科技部门,所以,它暂时并不是对签证和 PR 审理的指导文件,而是与科研/科研经费直接相关。

其次,虽然目前加拿大政府并没有明确说明上述敏感名单的学生申请学签和工签方面的规则。

但政府有明确说明,针对一些有可能会对加拿大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大学及研究机构背景的申请者,各部门还是需要在申请中做好审查背调。

目前,移民局对敏感专业(比如CS、ECE、AI、航天、半导体等)和敏感学校(比如国防七子)的背调率确实比一般情况会更高,一些涉及到加拿大国家安全的案例更是复杂。

针对从名单这些大学毕业的同学,如果目前正在申请学签或者工签,建议大家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和Plan B。

总的来说,这次的名单暂时没说会对签证或移民有影响,大家目前不必过分焦虑!

事实上,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或是其他地区的国家,都有自己的“敏感专业”,共同点就是军工、国防、网络等一些会涉及到国家安全的领域。这是一直都存在的事实,并非近年才出现。

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尤其是申请研究生专业的同学,要过签证这一关,就要尽量少碰敏感专业和敏感院校。

另外,未来经历签证的时候,要提前做好准备。一般来说,只要是讲清楚了,问题都不是太大。

毕竟,那些凡是可以接受国际学生的专业,说明还是和军用研究项目相差甚远的,你即便身在国外高校也是接触不到这些项目的。

除此之外,针对已经在国外开展“敏感专业”学习的幸运儿,也建议大家在读书期间尽量减少出入境~

近年来,牛校竞争愈发激烈,除了提高自身硬实力外,软实力同样不容忽视,尤其是与申请专业相匹配的实习经历可以帮助我们在申请中事半功倍。

留学申请被拒,因为没有名企高管推荐信?

想转专业,被告知经历与专业不匹配?

【新通实习无优计划】名企导师手把手指导助你GET推荐信+实习证明在众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