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了解美国高中课程体系!冲刺美国牛校!

时间:2024-02-08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63
美国高中课程体系冲刺美国牛校

美国高中的学制与学分


和中国一样,美国基础教育也是 12 年学制,只是在划分阶段上有所不同。美国高中通常分为四年(9-12年级),对应国内的初三、高一、高二和高三。在国内初二/初三时,学生可以开始申请美国高中的 9 年级。

* 考虑到美国高中大多数课程和课外活动都是为大学申请做准备,如果时间合适,建议孩子从 9 年级开始读美高,经历完整的美国高中,也更有利于大学的申请。

与国内高中学年制不同的是,美高对学生的考察主要以学分制为基础。通常要求学生每学期至少选择 6-7 门课程,每一门课有对应的学分(Credit),完成学分后可进入下一年级。一般来说,只有成绩在 D 以上,才能得到学分,学生修满 18-24 个学分 (具体视学校而定) 后就可以获得毕业证。


美国高中课程

美高学生对课程的选择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大学目标专业等情况进行选择 。 在完成高中学校所规定的毕业总学分外,还需要兼顾未来大学申请的方方面面 。

在这种模式下,美高课程按照难易程度划分,主要分为:Regular 常规课程、Honor 荣誉课程、AP 大学预备课程。


1. Regular 常规课程

美高常规课程可分为 必修课 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帮助学生掌握必要而合理的学科知识,以适应社会基本要求;选修课则是学生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爱好去选择,最终满足相应的学分。

美高的常规课程根据学习内容可以分为六大类:

英语:具体课程包括英国文学、美国文学等,帮助学生提高词汇量、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

数学:包括代数、几何、微积分等课程,尽早修完基础数学学分,能为高级数学或科学课程做好基础准备;另外不同大学申请要求也有不同,大部分需要学生高中阶段修完 3 年数学,有些大学则需要学生修完 4 年。

自然科学:包括生物、物理、化学等课程,完成基础课程后可选择高级物理、高级化学、高级生物等。

社会科学:一般设有世界历史、美国历史、欧洲历史等历史文化方面的课程,帮助学生理解美国本土文化和世界时事。

外语:美高课程中的外语是指除英语之外的其他语言,譬如西班牙语、法语、德语、葡萄牙语、拉丁语等。

艺术:美高认为艺术是人文素养培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类课程主要分为视觉艺术或表演艺术。


2. Honor 荣誉课程

区别于常规课程的课程形式,荣誉课程所提供的科目虽然与常规课程一致,但是授课内容上会更为深入,主要是面向优 秀的、自主性强的学生开设的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荣誉课程的难度高于常规课程,所以即便不能像 AP 课程一样转换为大学学分,也依旧能对学生的 GPA 产生巨大影响 :GPA 上限由 4.0 提升至4.5 (加州为5.0 ) , 在申请牛校时更具竞争力。


AP 大学预备课程

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是由美国大学理事会在高中阶段开设的具有大学水平的课程,即学生在美高里选修美国大学一年级课程。目前包括哈佛、耶鲁等知名大学在内,已有 22 个国家 3500 多所大学承认 AP 课程。

AP课程的优势:

提升 GPA 绩点:有的学校对于 AP 课程给予一定的权重成绩,可以提升学生的 GPA 绩点。

体现学术能力:一些大学可以从学生高中阶段是否选修 AP、选修多少门 AP 当中,判断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以及挑战困难的信心。

可抵大学学分/学费:美国和加拿大绝大部分大学都接受 AP 考试并授予大学学分。如果在高中完成一定数目的 AP 课程学分,意味着可以在大学转换学分,抵扣相应的学费,并有机会提前毕业。


AP 课程不被算作单独的国际课程体系,必须搭配美国高中的课程才能作为申请,同样可以搭配美高课程的还有 IB 国际文凭课程 。一些国际高中不仅提供 AP课程,还开设了 IB 课程,以满足不同兴趣方向的学生,帮助学生最 大化学术潜能。


IB 国际文凭课程

IB 课程由国际文凭组织 IBO 设计,是当前国际课程中最为完善的一个体系。通常我们所说的 IB 课程指的是 IB 高中文凭课程(IBDP),主要针对 16-19 岁的青少年,学制为 2 年,是全球最 具创新性的教育课程之一,专注于个人、专业和学术发展。由于提供全面而严格的教育,IBDP 得到了全球大学的认可。


IB 课程由六大学科组和三个核心课程构成:

IB课程的六大学科组:

语言与文学研究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习得语言 Language acquisition

个体与社会 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

科学 Sciences

数学 Mathematics

艺术 Arts

每个学科组织下有不同的课程,课程分为 标准难度课程 (SL/Standard Level,至少 150 个小时的课程)和 高难度课程 (HL/Higher Level,至少 240 个小时的课程),满分都为 7。

IB 课程的三大必修科目:

Theory of knowledge(TOK)

知识理论课TOK

是一门必修的跨学科课程,要求学生完成 1600 字论文和演讲展示。考察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及跨学科知识运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判断与综合归纳能力,增强学生以理性基础进行分析和表达的能力。

Extended Essay(EE)

扩展论文EE

要求学生结合所学课程中的某一知识点进行独立的调研,完成一篇 4000 字以内的深度研究论文。旨在锻炼学生高水平研究能力、写作技巧、科学探索精神及创造力。

Creativity、activity、service(CAS)

创造、行动与服务CAS

要求学生在就读课程的两年时间内完成 150 小时的社会活动或社区服务。其中创造性活动、体育活动和社区服务各占 50 个小时。旨在促进学生通过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活动,加强个人及人际交往的能力,提高艺术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态度及社会责任感。


美国高中如何选课

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发现荣誉课程和 AP 课程不仅有 GPA 加权,而且还能展示学生的学术能力,所以大学招生官很看中学生的荣誉课程和 AP 课程的成绩,除此之外, 招生官还会关注学生高中阶段的课程选择是否与专业有强相关性,在课程难易程度上是否有合适的组合 。

看似简单的课程设置,实则不易选择。那 9-12 年级如何规划选课才能确保自己的最 优发展呢?

这里给大家五个建议,帮助大家做好合理的选课规划。

一、明确学校要求与标准

首先要清楚美高毕业学分要求,必修课、选修课需达到多少学分,每一学年的具体学分要求;其次就是申请大学的具体标准,学生要能够分析自身条件与优势、对未来方向有所考虑。

国际高中的学术指导老师和升学指导老师会针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给予学生专业意见 ,定制适合他们的学术课程和兴趣探索规划,帮助学生成功升入心仪大学。

二、考虑选课与未来学业及发展的一致性

比如学生考虑将来进入大学选择文科方向,在高中学习过程中,就可以选择多修文科课程,进行长期探索。但在深化“专业点”的同时,要注意扩大“选课面”,以凸显自己兴趣的广泛性、多元性,不要一味只选择文科科目,导致偏科严重。

三、一定要重视前置课程

美高有些课程是必须完成前置课程后才可以选择想学的课程,类似阶梯,要求学生一级一级地学上去才可以,所以前期一定要下足功夫研究清楚学校的课程安排。

四、学会平衡课程难度

AP 课程的学分高,但也要合理规划,量力而行,求精不求多,以免造成过大的学业压力。5 门全 5 分的效果一定比 10 门 3 分、4 分的说服力更强。

同时美国招生官青睐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建议同学们在选课时应合理平衡课程难度、扩大课程多元性。不仅有助于稳定的 GPA ,也能全面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

五、做好自己

在选课过程中有些学生可能是别人选什么课他就选什么课,不切实际地照搬一份“学霸课程表”很可能会让自己学起来无比吃力。美高教学强调的就是因材施教,鼓励学生成为真正的自己,不必和别人一样。

9-10 年级是黄金学习时间,这是培养扎实基础的最 佳时机 。同学们可以尽量在低年级时建立坚实的学术基础,做好铺垫,才有机会在高年级高效地挑战高难度课程以提升 GPA。


选择美高的国际学生

      对于国际生来说,如果就读 9 年级,可以从头开始积累学分,但是如果就读 10 年级或是 11 年级,就要将国内已学的课程按照美国的评分标准折算成美国高中相应科目的学分,然后选择在国内未修过的课程修读学分。

对于还未达到入学所需的英语要求或想要提前巩固英语基础的学生。也有部分院校配有课程,课程结合了学科知识以及语言学习两个方向,通过项目和体验式学习方式来提升学生在英语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能力。该课程希望帮助学生提升一定的学术英语基础以应对接下来的高中课程。

美高选课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个顺利从美高毕业完成大学申请的学生,离不开自身的兴趣、父母的规划、留学顾问的引导以及学校及老师的支持与帮助。希望今天的干货能帮大家更近距离地了解美高。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0271或者 >>>【立即咨询】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郑州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