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美国留学专业 计算机就业寒冬真的来了吗?留学还要不要再学CS?

时间:2024-02-2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41
美国留学专业计算机专业就业 美国留学CS专业

 说起近些年兴起的美国留学热门专业,Computer Science (CS)专业一定榜上有名,通过人才需求高,市场缺口大,薪资回报率高的特点让众多留学生家庭狠狠“圈粉”。

然而最近两年美国纽约、硅谷乃至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大厂都经历了裁员的风波,引起了众多想要赴美留学同学的热议,难道计算机专业真的已经没有前景了?之前的高人才需求和高薪回报率还存在吗?

计算机就业寒冬真的来了吗?留美还要不要再学CS?

01 美国CS专业留学现状

根据Opendoors 2022-2023的数据,可以看出这样的裁员风波并没有影响国际学生申请美国CS专业的热情。参照图表来看,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仍然是国际生申请的最热门专业,申请人数达到24万,位列申请人数的第 一名。

同时,根据美国联邦储蓄银行2023年10月发布的按专业划分的大学毕业生薪资情况(Labor market outcomes of college graduates by majors),computer engineering和computer science专业的毕业后五年薪资中位数仍然处于榜单TOP2和TOP6的位置,而就业薪资正是很多留学生和家长的重要参考因素。

从更加宏观的角度分析,根据今年1月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4年趋势》,报告表明2024年的全球失业率存在整体上升的趋势(从5.1%升至5.2%),整个劳动力市场存在普遍不景气的问题。因此就业前景的挑战并不是单独CS专业所面临的状况。随着ChatGPT的兴起和国内各种大模型的诞生,有人说AI对现存的计算机工种岗位造成了威胁,但同时也可能意味着计算机专业依旧面临着人才缺口和发展潜力,且或许是更容易重新发现就业机会的行业之一。

02 美国CS专业高薪院校榜单

根据Payscale网站中对于美国院校计算机专业薪资榜单,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位列TOP 6的大学,以下是榜单的TOP25,供同学们参考。

Early Career Pay 代表院校本科生毕业后工作5年内所获取薪资的中间值

Mid-Career Pay 代表院校本科生毕业后工作10年以上获取薪资的中间值

TOP 6 斯坦福大学

毕业五年薪资中位数:$134,400

毕业十年以上薪资中位数:$201,200

院校托福成绩要求:101+

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成立于1965年,在计算机理论、科学计算和系统、机器人、数据库和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都居于美国乃至世界 领 先地位。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专业在2023 QS计算机专业学科榜单中排名第三,在2024 CS Rankings的人工智能领域排名位列全美第三。

在斯坦福大学的CS(Computer Science)系别下包括的专业研究领域有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计算生物学(Computational Biology),计算机和网络安全(Computer and Network Security),人机交互(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等。

TOP 5 麻省理工学院

毕业五年薪资中位数:$124,400

毕业十年以上薪资中位数:$203,600

院校托福成绩要求:100+

MIT常被留学生们称为“全美录取率最 低,含金量最 高的学校”,作为全球最 负盛名的科技学府之一,MIT在科学、工程和技术领域都享有盛誉。

MIT的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专业是全球TOP的,涵盖了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科学等领域。学生可以学习到最 新的计算机科学理论和技术,并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在大部分学校中,人工智能专业都开设在CS(Computer and Science)系别中,而MIT在2023年QS排名中CS细分学科榜单中位列第 一。

在MIT的CS专业领域,下设的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人机互动(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编程语言和软件工程(Programming Languages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机器人专业(Robotics)等。

TOP 4 达特茅斯学院

毕业五年薪资中位数:$129,800

毕业十年以上薪资中位数:$203,800

院校托福成绩要求:100+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建于1769年,位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镇的,是一所TOP私立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也是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

达特茅斯学院的CS Master分为两个方向:MSCS program和MS in CS with concentration in Digital Arts。两个项目都是两年制的,包含7个学期。前者偏向于传统的计算机科学研究,适合硕士毕业后想就业的同学;后者则除了授课之外,还要作研究、写论文,适合想要升读phD的同学。

TOP 2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毕业五年薪资中位数:$131,900

毕业十年以上薪资中位数:$204,200

院校托福成绩要求:90+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世界TOP的研究型大学之一,素有“公立常春藤”的美誉。UCB的STEM专业在UC中是最强的,计算机科学、工程、自然科学、数学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工程类专业上,UCB一向和MIT、斯坦福稳居全美前三,再加上CMU,组成工程专业的“四大天王”。

UCB的CS项目开设在EECS系下,研究生项目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就业导向型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也就是常规的硕士终端学位,硕士毕业后即可找工作的项目;另外一种是研究导向型项目,包括MS、MS/PhD或PhD三种学位类型。

所涉及到的重点领域包括,数据科学(Data Science)、计算机系统(Computer Science)、机器人和嵌入式软件(Robotics and Embedded Software)、视觉计算和计算机图形学(Visual Computing and Computer Graphics)等等。

TOP 2(tie) 哈佛大学

毕业五年薪资中位数:$117,600

毕业十年以上薪资中位数:$204,200

院校托福成绩要求:80+

哈佛大学的计算科学与工程项目(Master’s in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隶属于SEAS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s)下的IACS (Institute for Applied Computational Science)学院。

可选的项目课程包括数据分析,计算基础,系统开发,物理,统计,人工智能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哈佛大学与麻省理工MIT的选课系统相通,CSE项目的学生的选修课程也可以从MIT的课表中选择,再将学分转入哈佛。

TOP 1 哈维穆德学院

毕业五年薪资中位数:$134,300

毕业十年以上薪资中位数:$212,400

院校托福成绩要求:100+

哈维穆德学院(Harvey Mudd College)位于美国洛杉矶东部Claremont市,是“克莱蒙特大学联盟”成员之一,是美国TOP的文理工程学院,且独树一帜的专攻理工科的教学,包含计算机科学、工程、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六大专业。该校学生在CS专业的毕业后往往成为职业软件工程师或者项目经理,被谷歌,脸书,微软等公司录取的人不在少数,因而HMC也常年荣登毕业生起薪最 高的榜单榜 首。

HMC的计算机科学系除了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专业外,该系还提供计算机科学与数学联合专业(与数学系合作Math / CS)和数学与计算生物学专业(与生物学和数学系合作)。该校目前只提供本科教育,暂没有提供研究生项目。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