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日本专门学校有哪些好就业的热门专业?

时间:2020-11-13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331
日本专门学校日本留学专门学校具体申请

日本专修学校中设置专门课程的学校叫做专门学校,并被日本文部科学省承认的高等教育机构。专门学校的宗旨并不是像大学、大学院那样培养研究型人才,专门学校是以进行职业教育和学习实际生活中必要的知识、技能及技术的学校。根据日本的学制,专门学校的学制为1-4年(现在大部分学制为2年),毕业后可获得日本文部科学省颁发的“专门士”,这表示具有一定专业技术。而学制四年以上的专门学生可以获得“高度专门士”。日本很多技术性的行业都很看好“专门士”,“高度专门士”。

有人认为,专门学校就是我们中国的专科,但这个其实很难横向类比。

日本的专门学校是专门学技术的地方,也就是学生毕业之后会真的学到一门手艺。所以日本专门学校的就业率会比大学更高一些,而且某些职业只有专门学校毕业才能做。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就读专门学校呢?

日本对于专门学校入学要求,不像是日本的大学门槛较高,一般的专门学校招生标准满足12年的正规教育(国内全日制高中),日语达到N2左右水平即可入学。一些热门的专门学校也有入学考和面试,甚至是有笔试。

也就是说中专毕业生、高中毕业生、大专毕业生、大学毕业生都可就读专门学校。如果你想在日本短期内就职或者学习专业技能的话,专门学校是非常好的选择!

由于专门学校里日本人比较多,所以N2的日语能力不能仅限于考试,也要有相当的口语交流和听力水平,否则不论是跟同学交流或者上课听讲都会有一定的困难。

专门学校具体申请流程

首先需要在国内有日语N2证书才能报考、因为办理专门学校的留学签证基本需要达到这个要求。

之后一般有两个方式:

1、有一部分专门学校在国内有指定的招生处、需要在国内参加入学考试。考试内容就是日语的笔试和面试。一流的专门学校比如有日本工学院、日本电子专门学校、东放学院等等都在上海举行考试,一般是11-1月,通过后办理签证赴日留学,

4月正式成为专门学校学生。

2、另外有一部分不需要在国内参加考试、主要是资料审核。那么就需要直接联系学校的学生课负责招生的邮件地址、用邮件形式进行沟通、按照老师的指导一步步完成。因为一般不会有中国担当,所以整个流程会比较繁琐。

专门学校毕业后,好就业吗?

很多同学都对专门学校存在一个很大的误解,认为专门学校相当于国内的职高技校,只有学习很差的才去读。

据日本官方统计,70%日本高中生毕业后都选择就读专门学校,只有约30%的学生选择考大学。从以往15年的推移来看,大学,短期大学的就业率受经济波动的影响比较大,而专门学校不论经济形势如何都维持在80%左右,这也是专门学校的一大特征。

与专门学校学习有关联的职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在严峻的雇佣形势下面,具备专门技术和知识的人才更显示它的存在价值。2010年的专门学校的就业率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是100%,我们了解到的2016年最新数据就业率高达98.4%(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8年数据)。

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待遇

专门学校毕业后的出路,可以大致分为留在日本求学、就业或回国等情况。近年来,文部省对专门学校毕业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做了大幅修正,大幅放宽了求学、就业的条件。

①关于就业,在专门学校毕业后,会获得某一领域的“专门士”称号,且预定进行的就业活动符合“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等可以就业的居留资格,且将从事的职务内容与在专门学校学习的内容有关联性,即可获准将留学签证更换为就业签证。

②关于升大学等,过去只有在专门学校的学习内容,与在大学的主修内容之间有关联的情况下才会获准。而现在对于居留管理上没有问题的留学生,已经不再问及专业关联性,而直接允许其求学。(如本科插班)

③学习时间为两年左右,课时1700小时以上的毕业生,可以选择本科插班。而在学习过程中,取得“高度专门士”称号之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大学院(研究生院)学习。

④专门学校会为在毕业后,希望在日本就业的留学生邀请相关企业进行面试。希望继续留在日本进行就职活动的话,可以向入国管理局申请延长居留许可(最长为1年)。

日本专门学校就业热门专业

专门学校的专业可谓包罗万象,日本的各行各业都有涉及,所以当你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想法了之后,就可以选择专业了。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漫画、动画制作、制果等日本特色专业,还有IT、外语商务、酒店、翻译等非常实用的专业。

推荐几个日本专门学校就业率好一些的专业:

专业推荐:中日口译、笔译

翻译专业是伙伴们最喜欢的专业之一,中日口译、笔译,都非常实用,不论是在日本还是回国都能派上用场。

推荐学校:秀林外语专门学校在这一专业领域就做的很好,学校位于東京都江東区,首年学费约91万3日元(约6万人民币)。

小贴士

由于笔译和口译等专业不仅需要较高的语言水平,还需要相应的证书做支撑,所以在选择专门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学校是否有统一就职的资格考试指导,因为只有取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在毕业之后从事翻译方面的工作。

专业推荐:酒店专业

酒店专业也是热门专业之一,由于日本高质量的酒店服务,完善的酒店管理制度,使得对酒店专业感兴趣的留学生纷纷赴日深造。

目前许多专门学校都可以在国内申请,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面试,但是如果申请的是酒店专业,一般都需要到校面试,以确认外国学生是否适合酒店行业。

这里以东京YMCA酒店专门学校为例跟大家介绍一下。面试通过后,就开始为期两年的学习了。2年的课程进度是:基础学习→酒店实习→专业学科。学校重视基础课程,因为这是在将来所有服务的场合都会派上用场的内容。

专业推荐:动漫专业动画CG

跟漫画专业不同,动漫一般是单独划分一个专业,所以大家要提前想好自己是想选择哪个分类。

日本动漫专业从事的职业主要是:制作电视动漫,OVA (原创动画录影带),剧场版等的动漫工作室;发行图书、报刊、画册、电影、音乐、音像制品的发行公司,动漫形象有关的服装、玩具、电子游戏等衍生产品舞台剧和cosplay活动等的经营产业,网络动漫、网络游戏行业等。此外,传统的漫画行业也仍将保持它独有的高涨人气,动漫专业绝对是实现兴趣与工作并行的绝佳选择。

大阪动漫综合设计学院就是这样一所以动漫为核心的专门学校,该校位于大阪,地理位置好,硬件条件也不错。

小贴士

由于动漫专业需要的硬件设置要求较高,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通过校园开放日去学校看一看。

专业推荐:IT学科

IT学科是十分热门的,作为行业的前端国家,索尼、松下、三菱、东芝、富士通、软银等超大型企业都令人心驰神往,所以有很多同学是怀抱着梦想去日本学习IT的。

这里跟大家推荐神户电子专门学校。学校位于兵库县神户市中央区北野町,IT相关的专业有: IT专家学科、信息处理学科、IT工程师课程/ Web工程师课程、信息工程学科、信息商务学科等,这些学科首年费用约128万日元(约8万多人民币)。

专业推荐:漫画专业

一提到漫画专业,相信很多同学对日本漫画特别感兴趣,希望能够到日本学习。

漫画专业横滨设计学院,学校除了漫画科之外,还有综合设计科和服装课程。

下面说下漫画科。

学校会让学生着重学习模拟和数字的知识、技术,以成为独创性丰富的作家为目标而努力。学习方向会遍及封面、插画、角色设计、绘本等广泛领域,使学生的就业面更广泛。

在绘画方式上,手绘和Photoshop等电子绘画方式都是课程的重要内容,技艺逐渐成熟后,学校会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来提高水平并弥补不足,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还有向出版社投稿的机会。

【免费拨打400-618-0271一对一专家咨询,定制留学专属规划】 

拨打400-618-0271 【点击咨询】,得到新通留学顾问详细的解答!

点击【在线留学评估】免费评测,提前了解留学实力!  

【相关阅读】

动漫迷不能错过的十所日本大学

不会日语只会英语,也能去日本留学!

日本优质语言学校招生条件盘点

日本留学,语言学校该怎么选?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