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大一大二如何规划赴法留学?法国留学申请步骤介绍

时间:2023-01-19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31
法国留学申请时间法国留学申请攻略

很多同学在大一大二就已经有出国留学的想法,尤其是接触过法语,法国文化的同学们,法国一定是zui优先,zui神往的国家。那么,比起大四临时决定出国的同学,你们会有多达两三年的时间进行筹备,成功的概率会大大提升。

 

想要留学之路更顺畅一点,概括起来其实分为两大块,职业规划和时间规划。

为了帮助大家做更具体的规划和准备。这两大块我们又把它细分成以下五个方面:

1、院校的选择

2、留学专业

3、留学申请规划(语言、背景/软实力提升)

4、联系中介或自己准备相关的申请材料

那么大一大二新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留学之路呢?接下来跟着小雷从这五个方面来了解一下吧~

 

01院校的选择

在选择院校之前,需要先了解清楚自身的想法,对于区域和城市有没有想法,是不是有自己目标的学校? 自己的预算如何?是否优先考虑未来的毕业及就业情况?等等诸如此类的需求……

法国拥有77所公立综合性大学、200余所工程师学院、150所工商管理院校、120所公立高等艺术学院、22所建筑学院,以及3000所其它类型的专业高等教育机构。

这些高校的课程设置覆盖了所有的领域:人文科学、自然科学、艺术、体育及所有技术课程。今后,受益于更为丰富的专业设置,所有专业都可以找到英文授课的课程:现在有近1500余种课程提供英语授课,涵盖各个领域、各个阶段。

法国的学年与中国的相类似,都是在秋季9月开学,到次年一、二月份第1学期结束。寒假后,于次年三月份开始第二学期,到七月份结束整个学年,然后是漫长的暑假。所以,十月份以前,你都可以申请zui近一学年的学习,而超过十月,一般只能申请下一学年了。个别学校和课程也能在三月前申请该学年下半学期的学习。至于私立学校和一些专门的学校,则往往有更灵活的学期制度供你选择。

对于中国学生,如果持有高中文凭或同等国际学历,可以申请就读法国大学本科一年级;持有大学本科文凭的学生,既可以申请法国大学的研究生阶段;持有硕士学位的优异学生,则可申请就读博士至于各类独立学院,如语言、美术、音乐、服装设计、商业管理等,则可在与学校联络后,选定所学程度。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制,只需要缴纳少量的注册杂费,属于宽进严出,所以同学们需得结合自身的情况来进行选择。

 

02关于留学专业

去法国留学如何选择专业呢?

1、语言类专业:对外法语(FLE)、应用外语(LEA),语言学,文学等

可选择院校:综合性公立大

毕业发展走向:教师,教授;翻译;商务谈判;相关研究机构;教育行政机构舆论机构;出版;公共企业等相关领域

2、国际关系、新闻、传媒类专业:

可选择院校:综合性公立大学、高等政治学院

毕业发展走向:外交官;国际机构;媒体记者;广播公司PD;研究所研究员;传媒相关政府研究机构;网络媒体;广告;宣传;市场影响;调研公司;电视制作人;播音员;节目编导;节目作家;公司企划开发等

 

3、经济、管理类专业:

可选院校:法国高等商学院、IAE学院、综合性公立大学。

金融、财务专业(金融管理,金融市场,公司金融,国际金融,银行与国际金融)

毕业发展走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控股集团、保险公司、房地产业,政府的财政管理部门等;注册会计师;审计师和税务师等。

国际商务专业

毕业发展走向:进出口贸易管理、国际运营管理、国际商务战略管理、外事顾问、区域经理、国际商务策划、国际商务运营、货运管理、国际策略与营销等方面。

市场营销专业

毕业发展走向:市场调研、市场营销顾问、国际市场营销咨询、客户服务经理、公共关系经理、广告专员、销售服务代表、市场拓展总监、国际营销顾问等方面的工作市场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

毕业发展走向:人力资源经理,品牌管理,公司福利管理,物业经理,信息管理,档案管理,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办公室经理等。

项目管理与商务拓展

毕业发展走向:商务拓展经理、全球项目经理、项目助理、投资经理、规划工程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毕业发展走向:客户服务经理,铁路,航空,港口,市场调研员,商业分析师,仓储管理,企业管理顾问,销售服务代表,客户关系经理,成本估算员,供应链经理。

 

 

酒店和旅游管理

毕业发展走向:运营管理人员;酒店、度假村、餐厅、俱乐部、会展中心、娱乐中心、大型邮轮、航空公司、旅游公司、旅行社、旅游局、教育机构等

chi品管理专业

毕业发展走向:国际品牌的企业投资人;时装、珠宝和腕表、酒类、汽车、游艇、香水和化妆品、高档家具和家纺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时尚及奢chi品、百货、酒店、旅游、咨询等服务型机构经营管理者;时尚娱乐媒体总编及主编;研究分析专jia等。

文化艺术品管理

毕业发展走向:艺术经纪人、艺术品鉴定、古董家;拍卖行或画廊的经营、博物馆、美术馆和文化部门的管理人;文化活动和艺术展览的策划、推广;影视剧及电视栏目制片人、项目的开发与运作、及国际文化传播等。

酒类贸易专业

毕业发展走向:酒庄庄主,品酒师工作人员,葡萄酒代理商、进口商、葡萄酒顾问,酒店和餐厅经理,酒吧经理,葡萄酒文化的传播、培训教师等。

4、理工科专业:数学、化学、物理;生物技术,化工领域,通讯领域,材料科学,机械领域,航空技术等

可选择院校:综合性公立大学、工程师学院

毕业发展走向:企业研发工程师、技术工程师、生产工程师

5、艺术、设计类专业:

可选择院校:公立美院、私立设计学院

造型艺术方向:油画、雕塑、摄影、艺术史、建筑史

毕业发展走向:独立艺术家,如专业画家、雕塑家、录像师、摄影师、艺术教师等;广告、出版、音像和多媒体作品设计和制作、建筑与景观设计事务所项目研究和实施、艺术品修复、艺术类教育等

实用艺术方向:服装设计、空间和室内设计(如展览展示设计、橱窗设计、室内装饰、家居设计等)、工业和产品设计(比如汽车设计、包装设计等)、平面设计、视觉传达、动画和多媒体设计、建筑与景观设计、环艺设计

毕业发展走向:服装设计师、产品设计师、品牌形象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家居设计师、包装设计师、展览展示设计师、舞台布景设计师、产品负责人、设计部门负责人、项目负责人、设计总监等;设计工作室;品牌标识设计;设计趋势企划;设计编辑;教育等

6、音乐类专业:音乐文化类、声乐艺术、弦乐类、木管类、铜管类、敲击乐器及弹拨乐器类、爵士类、舞蹈艺术类、戏剧类、伴奏、声乐合唱、器乐合奏、室内乐等

可选择院校:综合性公立大学、公立音乐学院、私立音乐学院

毕业发展走向:音乐社团、表演者、艺术教育、音乐教育工作、政府文艺部门

7、西餐西点专业:

可选择院校:法国蓝带西餐学院、法国雷诺特牛厨艺学院、巴黎斐杭迪高等厨艺学院

毕业发展走向:自主创业、厨师、面点师

很多同学或家长可能会听说这个专业不错,那个专业就业好之类的说法,但是法国留学,在专业的选择上,除了兴趣之外,专业匹配度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选择专业除了建立在兴趣的基础上,法国大学更看重你原专业学的是什么。如果申请的专业你完全没有学过,那么录取率非常低。所以,我们在做专业选择时,不仅要根据个人能力、自己的人生规划,综合参考未来的行业发展方向和就业方向,还要“现实”一些,根据之前所学的专业,结合各个面来决定。

 

03、关于留学申请规划

1、提高自己的GPA

在法国留学申请过程中,GPA 是申请法国院校zui基本也是zui重要的一个条件,是衡量申请人能否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重要的硬性标准之一。很多留学生往往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语言准备上,而忽略了 GPA 的重要性,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同学们如果想从茫茫申请海里第1个被捞出来,凭的就是 GPA,一般来说,GPA要视情况达到3.0-3.5。国外很注重专业课的平均分,对于985/211院校的学生来说,均分要在80分以上,而非985/211院校的学生均分就要达到85分。因此,从本科早期就开始重视专业课的学习和成绩,其实是在给未来的申请加分。

 

如何提升 GPA?除了平常好好学习以外,也可以通过老师画的重点以及过去的师兄师姐的考试资料进行突击训练,或者与自己所修课程的老师搞好关系,都对提升 GPA 有帮助。如果现在还处在大一大二,分数过低的可以重修课程刷分,也可以向学长学姐询问哪门课程老师较为和善,选择打分较高的课程,此外,尽量保持自己每年的GPA呈上升趋势。

 

2、合理规划语言学习

需要充分利用大一,大二充足而又宝贵的时间,尽早准备进行语言考试,去法国留学会涉及到英语考试和法语考试。

就法语考试来说,DELF/DALF的文凭认可度zui高,一般一年有两场考试,考试后一个月出成绩,所以尽量尽早考出DELF/DALF成绩。如果时间不允许可以考虑TCF必考+选考,虽然TCF考试频率高,但是频繁刷分的话,高教署也会有相应记录,所以建议同学们准备好再去考。

英语四六级算是保证你能从国内大学顺利毕业的基础,而语言考试法语TCF/TEF/DELF/DALF和英语雅思/托福考试是要去准备的(尤其是针对多语言授课的课程),但是托福雅思两年过期,所以这个时间上,你可以根据自己申请时间来准备,另外读商科可能需要GMAT和GRE成绩。

英语考试,申请法国院校英语授课项目的需要提供英语成绩,究竟是考雅思、托福还是托业,同学们可以到学校官网看具体要求。

申请商科类专业的同学需要考研究生管理学入门考试,包括GMAT、TAGE-MAGE和SIM考试。

对于想申请专业直入的同学来说,建议大家尽早考出语言成绩,建议zui晚在大三结束的暑假考出,以免影响申请批次,一般申请越早,成功率越高,奖学金越多。

 

3、参加海外交流项目

国内本科院校确实会对自己日后的申请有影响,但是早做规划,就能尽zui大程度弥补自己院校背景的劣势。一般来说,国外院校将中国学生的院校层次分为三个等级,选择就是北大、清华、复旦、交大、浙大这类中国牛院校,第二类就是其他985/211双1流大学,zui后就是非985/211院校。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本科院校,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海外交流来提升本科学校档次。一般来说,大多数大学都会有海外合作院校,同学们可以参加学校的国外交换项目,去法国进行为期一年或者一个学期的正式学习。

如果自己的本科院校没有海外合作办学项目怎么办?别担心,国外很多学校会开设Summmer School,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暑假去申请法国院校的Summmer School。法国各大高商如HEC ESSEC ESCP等,还有巴黎政治学院都可以申请Summer School。

如果有海外交换经历对申请硕士有很大帮助,这间接说明了融入课程能力、语言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都有一定的优势。此外,在海外交流期间可以实现中法学分互认的,对于提升自己的GPA成绩也是有帮助的哦~

 

 

为提高自身软实力,建议大家在大二、大三去海外交流哦。

 

4、丰富实践经历

如果自己无法参加海外交流项目,并且还有意申请就业导向型硕士项目的同学来说,实习经历是申请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一般来说,同学们从大二起就要争取机会,利用寒暑假时间做实习。实习也不是盲目的,一定要根据具体专业的要求安排实习项目,以增加自己的专业实践经历。高大上的实习经历可以为留学申请加分不少,甚至可以弥补GPA的不足。

比如希望申请商科类金融专业的同学,就要外资银行或者中国四大银行的职位;希望申请FLE专业,就要尝试一些英法教师,助教等职位;希望申请传媒类新闻专业的同学,则应该看看是否有机会进入知名报社实习。校园网站的招聘信息,各大企业的官网或者找学长学姐引荐都是很好的找实习的办法。

 

04联系中介或自己准备相关的申请材料

因为学生在这个时候已经对法国留学有了相对比较充分的了解。这个时候,无论找中介还是自己DIY,都比较简单了。并且,在之前的准备过程中,学生也会认识很多一起出国的同学,认识很多从国外回国的老师,通过同学老师的介绍,也得到了更多更详细的留学信息。当然,我们也为准备去留学的同学提供专业、高效的留学中介服务和留学咨询服务。欢迎大家前来咨询!

 

重点来了!!接下来为大家准备了本科留学法国三大基本申请步骤,大家往下看吧~

1步:需要定校定专业,准备相关申请材料

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在校成绩、所在院校、语言水平、出国时间,意向专业、意向学校、意向城市、留学预算、留学年限、意向授课语言、意向职业规划来选择学校确定专业。根据所选院校和专业的要求准备申请材料,申请艺术设计类院校,除了常规文书材料,还需要提供作品集,商学院还需要提交介绍信。

如果选择了法语授课专业,直入专业需有B2 以上法语成绩,预科语言项目要求A2-B1 法语成绩,部分院校要求申请时即提供法语成绩。从零基础到A2-B1 法语需要学习至少600 学时法语,脱产学习大概4 个月时间。在中国,常见的法语考试有TCF、TEF、TCF-DAP、DELF、DALF 考试。

英语授课专业主要集中在高等商学院,一般本科阶段要求5.5-6 分雅思或同等水平的托福、托业成绩。研究生阶段一般要求6-6.5 分雅思或同等水平的托福、托业成绩。MIM 专业以及排名前五的高等商学院还需要学生提供GMAT 或GRE 成绩。部分高商可先递交申请,签证前补交语言成绩的。

 

第二步:面试

法国的面试主要是SKYPE面试或电话面试为主。公立直入项目以及高端高商SAI五校联考需要在法国高等教育署进行,PASS-WORLD 通路世界联盟由校方在国内指定地点进行1对1面试。

第三步:面试确定录取以及签证

法国分为春秋两季入学。春季录取发放时间约在7-11 月,秋季录取发放时间约在3-7 月。面签是法国留学签证的一大门槛,其实只要学业上有合理的留学规划、明确的职业目标、良好的大学成绩、良好的语言能力,获签也不是件难的事情。

那么,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大一、大二在读的学生如何留法呢?

应届高中毕业生以及大一、大二在读的学生申请法国留学,可以在高二或高三的即着手准备,准备的时间是否充裕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是否能够留学成功。学生如果意向就读理科专业,学习成绩较为优异的可以选择申请公立工程师学院如INSA、雷恩化学院、以及巴黎第十一大学IUT、巴黎第五大学、巴黎第十三大学等公立综合大学。学生如果倾向于选择文科专业,可选择高等商学院BBA专业、公立综合大学经济管理类专业。艺术生可以选择公立、私立的艺术设计学院。

学生可以提前进行语言等相关考试的内容准备,并丰富自己的课余活动,可以适当参加背景提升类的学游和社会实践。根据院校要求提供成绩需求、背景需求、申请准备时间、资金担保。高中生或大一大二的学生想申请留学法国读本科,可参考以下6个升学途径:

升学途径1 —语言或预科课程(6-18 个月) + 大学技术学院DUT 文凭(2 年)+继续升读本科LP 文凭(1 年)或升读工程师学院/高等商学院获硕士级别文凭(3年)

升学途径2 —语言或预科课程(6-18 个月) + 大学本科LICENCE 文凭(3 年)

升学途径3 —大学本科LICENCE 文凭(3 年)

升学途径4 —高等商学院本科BBA 国际文凭(3-4 年)

升学途径5 —语言或预科课程(6-18 个月)+ 艺术类院校(公立音乐舞蹈学院以及公立美院)(3 年)

升学途径6 —语言或预科课程(3-6 个月)+工程师学院(5 年)

划重点!!!

如果您有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欢迎您来电咨询400-618-886

留学改变人生,教育改变中国!更多留学资讯,欢迎登陆新通西安留学官方网站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