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留学
菜单

宇宙的尽头是“考编” 留学生也能考日本公务员?

时间:2023-03-31 栏目:留学资讯 关注度:125

 都说宇宙的尽头是编制,相信很多留学生也很关心自己能不能在当地留下考公务员吧?其实在日本就可以,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首先,国家公务员关系到日本的财政、外交、教育、防卫等政要机关(国家公务员的工作地点基本就是外务省,财务省,警察厅等中央政府的重要部门),根据日本人事院的规定,没有日本国籍就不能参加录用考试,所以基本上等于不录用外国人。

所以留学生想要在日本当公务员的话,就只能考地方公务员。

地方公务员的人事决定权主要在各个地方自治体,录不录用外国人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

国际化潮流带来的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加之日本本身劳动力的不足,选择录用外国人当公务员的地方自治体也在逐渐增加。对于年轻的留学生来说,如果考虑在日本定居,地方公务员是个不错的选择。

那么,日本的公务员大多毕业于哪些大学呢?

日本网站「ねとらぼ調査隊」以居住在关东地区的人进行了一项「公务员就职很强的大学」的问卷调查,下面我们来看看调查结果。

1.东京大学

第 一位是东京大学,东京大学创立于1877年,是一所本部位于日本东京都文京区的综合性国立大学。学校重视自由教育,所有学生在前期课程的2年间都属于教养学部。从后期课程的2年开始进入专业学部。

学校的「求职支援室」会开展在线职业咨询和OB·OG交流会。不仅仅是国家公务员综合职位,对以地方公务员到国连机关职员为目标的学生都有广泛的支援。

2.早稻田大学

第2位是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是大隈重信于1882年创立的,其前身是东京专门学校,建学精神是“学问的独立”“学问的活用”“模范国民的造就”。

就业方面,从国家公务员综合职位到地方公务员等等,人才辈出。学校的“职业中心”面向想成为公务员的学生提供信息发送和活动举办等。

3.日本大学

第3位是日本大学。日本大学是以在读生和毕业生数量为日本国内最 大规模而自豪的巨型学校。学校以“自主创造”为教育理念,目标是成为具有日本第 一教育能力的综合大学。

“就业支援中心”设有公务员专门咨询处,公务员考试有相关人员提供详细的咨询。面向以公务员为目标的学生,学校会举办公务员考试对策讲座也是其魅力之一。

第4位:庆应义塾大学

第5位:明治大学

第6位:中央大学

第7位:一桥大学

第8位:筑波大学

并列第9位:法政大学

并列第9位:东京工业大学

并列第9位:专修大学

并列第9位:国士馆大学

并列第9位:横滨国立大学

下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日本留学都有哪些热门专业呢?

日本留学热门专业

一、社会学

社会学是以社会中一切事物及现象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问。涉及家庭、城市、媒体、环境、文化、教育等各种领域,针对各个领域又有各样的研究方法,可以说社会学是一门涉及多种知识领域、跨度很大的学问。

主要内容

社会学,社会福祉,劳动与社会保障,新闻与传播等。

就业优势

社会学学生具备较强的问题分析与思考能力,作为一门实证性很强的学科,容易入门。适合就职于专门性调查类企业、咨询企业、NPO、NGO等行业;适合岗位有社会调查,数据分析,专业咨询顾问等。

适合人群

喜欢写主观文章且对社会现象和人的行为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喜欢探索事物背后的原因机制、勤于思考的学生。

推荐院校:

东京大学—大学院人文社会系研究科

京都大学—人间环境学研究科

大阪大学—人间科学研究科

立教大学—社会学研究科

御茶水女子大学—人间文化创成科学研究科

2、教育学

教育学是以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归纳总结人类教育活动的科学理论与实践,探索解决教育活动产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教育问题,从而揭示出一般教育规律的一门社会科学。

主要内容

教育学,教育学原理,心理学,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优势:

国内从古至今重视教育,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适合就职于高校学院、商社、国际交流基金、咨询公司等行业;可从事于教师,翻译,行政,人力资源等热门岗位。

推荐院校:

早稻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

横滨国立大学—教育学研究科

东京学艺大学—教育学研究科

广岛大学—教育学研究科

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

3、传媒学

传媒,具有两种含义,一是作为名词意义的传媒,它等同于媒介。即传播媒介,特指报纸、广播、电视等各种新闻工具。二是作为动词意义的传媒,它重点是指对媒体信息的传播。

主要内容

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媒学,编辑出版学等。

就业优势

传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对传媒毕业生有很大的需求量。适合就职于传媒业界(广告/电视/电影/出版)、国际机构、NGO等新兴行业;适合岗位有编辑,公关,媒体指导,媒介策划,广告策划等综合职位。

适合人群:

传媒专业知识入门门槛低,短期内可达到备考水平,如果小伙伴们对信息有着敏锐的嗅觉,喜欢充满新奇挑战的工作,来日本学习传媒是个不错的选择。

推荐院校:

上智大学—文学研究科

早稻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社会学研究科

大阪大学—言语文化研究科

4、机械工学

目前,日本的机械制造业在世界上具有领先水平,培养出拥有各种工学技术的TOP人才。如知名汽车企业本田,日产,丰田都源于日本。

主要内容

仪器仪表、能源动力、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力学、计算机等。

就业优势

毕业后可以从事现代化的汽车制造行业,也可从事航空航天工程的研究,计算机技术,工业制造业等,都是非常好就业的技术型岗位。

推荐院校

东京大学工学部—机械工学科

东北大学工学部—机械知能航空工学科

东北工业大学的工学院—工程力学

大阪大学工学部—机械工学科

5、经济学

经济学是以经济学术理论为主,是研究人类社会各种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展规律的学科。

主要内容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理经济、会计学、经济思想史等。

就业优势

国内的外资企业蒸蒸日上,国际业务发展迅猛,需要拥有国际化商务能力的人才,创造了可观的就业机会。该专业就职广泛,适合就职于金融业(银行/证券),咨询企业,媒体,政府等。

推荐院校

东京大学—经济学研究科

一桥大学一商学研究科

京都大学一经济学研究科

庆应义塾大学一商学研究科

早稻田大学一商学研究科

6、艺术设计

在经历了西学东渐的一系列文化革新后,日本文化发展已经走在了亚洲的前列。尤其是在动漫、油画、雕塑等设计上更是有着很深的造诣,日本设计已逐渐成为当今设计界中一支强有力的力量。

主要内容

动漫设计、服装设计、珠宝设计、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油画等。

就业优势

日本瞩目的艺术成就以及独特的匠人精神使得日本的艺术设计在国内有着很高的借鉴意义,该专业适合就职于互联网,游戏公司,书籍装帧、广告传媒、工艺品等企业,适合的岗位有平面设计师、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频剪辑等相关岗位。

推荐院校

东京艺术大学

千叶大学工学院—工业设计系

京都市立艺术大学

筑波大学艺术系

武藏野美术大学

7、观光学

旅游管理专业和工商管理一样颁发的是管理学士学位。在日本,研究旅游的观光学专业和国内的旅游管理还是有较大的区别,因为日本的观光学主要是将观光当成文化现象来加以研究。

主要内容

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酒店管理,资源与环境学,产业管理,区域经济管理等。

就业优势

全球经济的推动,旅游市场迅速发展,旅游业产业愈加壮大。可以就职于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主题公园、旅游度假村等;从事导游、旅游营销策划、旅游经营管理、旅游物业管理、旅游规划等职业。

推荐院校

北海道大学—国际广报媒体观光学院

首都大学—都市环境学部观光科学科

琉球大学—观光科学研究科

东洋大学—国际观光学部

选校方案咨询

个人选校方案1小时咨询服务

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结合你的个人背景和院校实际录取要求,提供目标院校定位咨询

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根据个人时间和学业安排,提供合理的申请时间规划,并定制入学申请方案

预约咨询

申请方案咨询

提供1小时的个人留学方案咨询服务,包含:

  • 1.适合你的申请时间和方案规划
  • 2.匹配个人条件的软实力提升计划
  • 3.目标院校和专业方向的选择建议
获取
申请咨询名额



取消

免费定制留学方案

姓名
手机
GPA
预约专业老师
关闭按钮

输入个人条件

  • 您的姓名:
  • 意向地区:
  • 申请学历:
  • GPA成绩:
  • 托福/雅思:
  • 手机号码:
匹配案例
选择攻读学位和预算
生成各国25年春季入学方案

免费评估

免费评估-WAP-全站浮窗

留学评估

直达全球牛校
本硕留学 定制方案

输入语言成绩和留学意向
在线评估你的院校录取率

获取院校录取评估结果

发送验证码
立即领取
我有更多问题?立即咨询
留-学-优-惠

立减1000-8000

第46届新通留学国际教育展

请完善个人信息领取教育展门票

各城市优惠金额不同,请咨询客服

在线领取门票

>>更多留学问题,请在线咨询留学顾问